菩提道上
法喜滿行囊



回想起還沒來上「紫竹林精舍研讀班」之前,那真是一段「沉淪」的日子!我常呼朋引伴,有時逛街買衣服,有時與朋友上館子吃東西。大夥聚在一起,聊的不外是:哪家服飾店的衣服款式新潮又漂亮、哪家美髮店的師傅頭髮剪得怎麼好、或者先生的工作如何、孩子的成績好不好等等。外子常愛笑說,我不是坐在電視前,就是坐在電話機旁。其實,我也不願意過這種既乏味,又沒有目標的日子呀!

 

轉眼間,研讀班中級課程已近尾聲了!

 

這學期剛開學時,法師常說希望同學們儘量挖寶,當時還曾擔心自己不會挖,入寶山空手回!在這五個月的學習當中,我引頸期待每個上課日的到來,常是滿心歡喜第一個到精舍,上課時,又恨不得把師父講的每一句都記下來,回家才能反覆複習。結果受用良多,使我有如脫胎換骨般的覺醒。在佛法裡,我找到了生命意義和生活目的,人生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。

 

就以金錢來說,從前我一直很執著,以為可以用來換取一切,但經多年的追求,卻從未滿足過,反而常常在不足中煩惱。

 

一次上課,師父說:「錢財再多,求的無非三餐溫飽;高樓大廈,躺下也只需三尺寬。」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:人活在世上,財富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,唯有少欲知足,才是最快樂。

 

了解錢財是身外之物以後,我更能把金錢、時間作合理的分配。金錢方面,在家庭生活、教育子女、儲蓄之外,我會留一份做社會福利工作——這是以前從來沒有想到的,我以為一直會有人做,大概不缺我這一份,等我有了錢再做吧!時間方面,忙完了家務,有空餘的時間,我喜歡回到精舍培福,和大家結緣。

 

如此一來,我發覺日子比以前清淨、踏實許多;少去逛街,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費,每個月竟然可以省下不少錢;往常的腰痛、背痛、五十肩也不藥而癒了!難怪外子一下班回來,總是不忘要問:「今天去培福了沒有?」

 

除了感謝佛菩薩的慈悲,師父們的引導之外,我希望此生此世都能做個精進用功、慈悲喜捨的佛弟子!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