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命若懸絲

人命就像眼前的繩子一樣脆弱, 雖然如此,「未來」仍隱藏著無限的希望與可能, 就看個人如何經營,抱什麼態度迎接....。



 

自修座位旁有一扇窗戶,掛著一片百葉窗,這片百葉窗的開啟是靠著右邊的兩條細尼龍繩及一根塑膠棒。為免在外走動的人群,一眼望穿這裡的動靜,所以平常總是將它平行放下。
 
一日晚間,忽然發現它被拉起,最令人驚愕的是那尼龍繩有一段竟然捲成一堆,連接繩子兩端只剩下一條細絲,我知道如果再拉動它,它隨時可能斷掉,心裡不禁嘀咕:「是那位粗心的仁兄做的好事!」接著我懷疑可能就是自己犯下這滔天大罪:「難道是自己每日作完施食功課,開窗倒米粒時,拉的角度錯誤所造成的結果嗎?」
 
我凝視著這條快斷的尼龍繩,拼命搜尋答案,甚至再度輕輕將它放下,看細絲的位置在那兒,研判問題出在那兒。不久,我放棄追究是誰使它變成這樣,只想改天請個人幫它換上一條新繩子。不過,我想把這條快斷的繩子留下,掛在眼前作為一種提醒。提醒自己命若懸絲,不要輕易破壞。人命就像眼前的繩子一樣脆弱,只要一口氣不來,就宣告死亡,我隨時可能被不明的事故、疾病帶離這個「我執愛的地方」。
 
短短一個月,傳來許多死亡的訊息:一位一向護持僧團的居士就在癌細胞的侵襲下,不得不捨下妻小、發臭的軀殼,另覓新的報身;一位法師的老祖母、一位朋友的外公,還有許多不認識的人....,真的是「年關難過」!「臘月三十手忙腳亂」的氣氛,在十一月過後,正一步一步地逼進,不禁讓人驚覺:時間何處去?為什麼總是不夠?
 
雖然如此,人對「未來」總充滿著企盼,「進一步」更是人永遠無法停止的追求!對現在而言,「未來」確實隱藏著無限的希望與千萬種可能,就看個人如何去經營,抱什麼態度去迎接。我告訴自己不管選擇什麼,不要後悔,不要忘記出家人的社會責任,更不要忘記及時努力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