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葉一如來
忍辱



夢窗國師有一次搭船渡河,當船正要開航離岸時,有一位帶著佩刀拿著鞭子的將軍,大聲喊道:「等一下,船夫!載我過去!」全船的人都說道:「船已經開了,不可再回頭。」船夫也大聲的回答他說:「請等下一班吧!」這時,夢窗國師說話了:「船家,船離岸沒有很遠,請給他一個方便,回頭載他吧!」船夫看到是一位出家師父講話,因此就把船開回頭讓岸上的那位將軍上船。將軍上了船以後,剛好站在夢窗禪師的身邊,和尚的那一身灰暗的道袍,使他很不舒服,拿起鞭子就往夢窗國師的身上抽打下去,嘴裡還罵著:「臭和尚!走開點,把座位給我!」
 
這一鞭,打在夢窗國師頭上,鮮紅的血汩汩的流下,國師不發一言、默默的站起來,把座位讓給那位驕橫的將軍。大家看了都非常害怕,沒有人敢大聲說話,卻都在那兒竊竊私語著:「好一個驕橫的將軍,若不是禪師要船家載他,禪師怎麼會遭受這一頓鞭打呢!?」
 
等船靠了對岸,夢窗國師跟著大家下船,默默地走到水邊,輕輕的捧起水洗掉臉上的血跡,這位驕橫的將軍一直盯著那一襲灰暗的道袍,終於覺得對不起這位和尚,於是他上前跪在水邊對國師說:「禪師,對不起!」夢窗國師心平氣和的說:「不要緊,出外的人心情總是不會太好的。」
 
在這個故事中,夢窗國師所展現的,是忍辱的力量。而這種力量,足以感化頑強;相對的,世間上的拳頭刀槍,雖然使人畏懼,卻不能夠服人。在我們中國歷史上,諸葛亮七擒孟獲的故事,還有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的例子,在說明了忍耐的力量是很大的。忍辱,是佛陀教導我們的無諍法門,能夠忍辱,心就能夠安和,心就不會受到外境的影響和干擾。
 
在法華經中,有一位常不輕菩薩,他修持的是忍辱。當他看到任何人的時候,都會畢恭畢敬的合掌問訊說:「我不敢輕慢您們,您們將來都會成佛。」有些人聽了,不但沒有回禮,反而破口大罵,甚至用棍棒瓦石打他;常不輕菩薩總是不加還手避到遠處,口中仍恭敬的說:「我不敢輕慢您們,您們將來必會成佛。」由此可知在菩薩的心中,眾生都有佛性,所以菩薩以慈悲心、歡喜心,以及無比的耐心來度化眾生。
 
朋友們!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無妄的譏諷、惡罵、毀謗的時候,夢窗國師的行徑,也許就可以作為我們處世的參考了,您以為呢?
 
本文擷取廣播錄存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