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田四季
人生智慧



 
燈的智慧
 
家中三樓設有佛堂,佛龕中有二盞蓮花燈。

白天,這二盞燈在陽光的籠罩下,顯得淡而無輝,發揮不了照明的作用,沒有人感受得到它的存在。當天色漸漸暗時,它才逐漸展現光芒,把佛堂照得通亮。天愈暗,它的光愈亮;夜愈深,它就愈顯得重要。次日,陽光緩緩升起,它自然地收回亮光,退居一旁,默默守候,等待不時之需。

有智慧的人亦如是,處於世間,善觀因緣,應時而動。眾生需要他時,他毫不吝嗇,慷慨布施,盡情地展現自己,發揮長才;眾生不需要他時,他不會怪罪對方忘恩負義,不強求出頭、引人注目,他收斂自己,退於幕後,安然自得。

人生路上,願我具足燈的智慧,踐行無我的布施、落實人間的關懷。
 
死後帶得走的

有二個兄弟,父母早亡,兄弟倆沒成家的打算,相依為命地住在一起。

他們共住了十多年,各自在不同公司上班,大夥兒見他們情誼深厚,問他們:「是否曾為錢吵架?平時經濟是各自獨立?還是共同使用?」老大說:「我們從不分水電費你付,瓦斯費我付,或這個月我付的錢較多,你付的較少……,因為,我現在若為了一分錢跟他爭吵,等我死後,錢都歸誰呢?還不是都歸他。既然我死後,錢都歸他所有,何苦現今花力氣計較呢?何不現在就分些給他用呢?」
 
這是很有智慧的話,「死後歸他管,何苦生前計較?」反思我們現前費盡心力計較的事,那樣是死後帶得走的呢?錢財、名位、美貌、學識、子女的成就……?既然帶不走,何苦現今費盡心力千般計較、萬般分別?但死後帶得走的善行善業,可曾用心經營、戮力為之呢?
 
願我有智慧、善抉擇,將我的生命用於修行、布施、行善,而不是用來計較分別、生煩惱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