湧泉之歌
第一聲蟬嘶



一聲尖銳的蟬嘶,劃破沈寂的長空!馬上有另一隻蟬兒應和著,接著三隻 、四隻……蟬聲此起彼落而至成片。我抬頭望著屋外,天空藍得出奇,綠草翠得美麗,燕子輕快的翱翔……。啊!是蟬兒們又捎來了夏的訊息。

 
總愛在夏日的午後到樹蔭下乘涼,望著地面上被樹葉篩下來晃動的光影。二十多個夏季就這樣亮晃晃隨著南風吹拂而過,在自我生命中有幾季的蟬嘶迴盪在心中?記憶裡最深刻的一次是師專畢業的那一年,第一隻蟬兒叫得特別響,特別的刺耳,彷彿整個藍天都快被撕裂了一般。接著一聲聲的「知了!」「知了!」猶如鼓槌般,撞得人心難過!可惜五年師範教育,流水般的過去,一片空白,雖「知了」卻也嫌遲了。
 
畢業後教書,每當蟬聲響起,對著雙雙童稚的眼神,總會牽動著我講說第一隻蟬兒的故事——十九年的長夜,當第一隻蟬兒從冬眠中醒來,陡然發現大地一片沈寂,它奮力的爬上樹幹,聲嘶力竭的叫了起來,叫醒自己也喚醒同伴——那第一聲尖銳的蟬嘶,不過是撼醒夢中人罷了——時光是這般美好,大自然是這麼令人陶醉,為什麼還酣睡在長夜的黑暗中?聽!此刻的蟬鳴不是很悅耳嗎?
 
綿長的蟬聲,此起彼落熱熱鬧鬧的繁華了整個夏季,由破繭到死亡,它的生命儘管短暫,但是它已為自己的生命喊盡了最後一個音符。蟬兒一年一覺,而人呢?有人一夢三十年,有人一夢七十年,甚而累劫在業力中流轉,恍恍忽忽的不知生從何來?死往何處 ?出家之後聽蟬鳴,從樹梢灑下來的光影依然晃動,而孩提時的夢早已渺無蹤影,唯有那滿山的長吟——「知了!」「知了!」彷彿都化成了句句彌陀的洪名,喚醒著我喚醒著沈睡中的人們——知了!知了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