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親得離塵垢





從屏東老家出來,車子駛在高屏溪的大橋上,秋老虎的威力已失,午后的涼風自兩邊車窗徐徐吹進來,掠過耳鬢,還覺得有幾分令人心曠神怡的涼意。想起剛剛 和父親親切的談話,心裡仍存著一股暖流,父子間由疏離而親近,由冷默而彼此接受,走過這段心路歷程,真是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。

打從有記憶開始,家中就一直爭吵不斷。父親喜歡酗酒,工作可說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」,而所賺的錢,大部份又都拿去喝酒,全家生活的重擔自然全落在母親身上。在南臺灣的烈陽下,她揮汗不停地踩著三輪車,為的是維持一家大小的溫飽。

父親一喝酒,回到家就與母親爭吵,那是司空見慣的。印象最深的一次,父親喝得酩酊大醉,回到家卻和祖母吵了起來,他的眼睛佈滿血絲,顫抖的雙手亂揮舞 著,我眼睜睜地看著他把祖母從床上推倒在地下,整個人直直地躺在地板上,不省人事……這樣的鏡頭,不斷在我童年的歲月裡上演……我對父親真是絕望透頂了, 甚至曾忤逆地希望他早死算了,不要為了他一個人讓全家都過得那麼痛苦……。

等我長大成家,父親對待家人的態度依舊,母親不願和他住在一起,受他的百般凌辱,隨著妹妹們的出嫁,搬出老家。可憐的祖母直到往生前,對父親的種種言行,仍無法釋懷。

儘管家人是如此地怨恨父親,可是父親卻要我們孝順他,完全地接受他,「父要子亡,子不亡不孝。」這類話語常在他口中出現。若有不順則破口大罵,我偶爾也回頂他,父子之間常鬧得很不愉快,所以我視回老家為畏途,只有每個月送生活費才回去一次。

這一、兩年我開始學佛,在佛法的薰陶下慢慢了解到佛法所說的「人生是苦」的真義,只是我以前不願面對它、接受它,而讓這苦迫一直持續下去,在這二年聞 思修的過程中,使我體認到,外境所有的相都是由我們內心的造作而來,也唯有從改變自己的觀念和看法著手,才有可能轉境。我的心漸漸柔軟了,對父親,也由原 來的盡義務轉而真心的關懷,可以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聽他說說內心的話,這才發現上了年紀的父親一直渴望著子女的關心!而令人歡喜的是,最近父親酒喝得較少 了,也較能採納我們的勸諫,我的孩子漸漸能親近阿公了。

最近一直在思惟,什麼是真正的孝順?我想除了世間的奉養,更要行出世間的大孝──度化父親皈依三寶,以佛法的智慧來解決生命的煩惱。我期盼自己能從佛法的體驗,度父親早日學佛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