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葉一如來
不要怨恨



奧國的喬治是維也納當地最有名氣的律師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他逃到瑞典,變得一文不名,他想找一份秘書的工作;他認為自己能說、能寫好幾國的語言,找一份工作應該沒問題。然而絕大多數的公司都回信說,現在正在打仗,他們不需要用這一類的人。有一家公司給喬治的信更是直接,那封信是這樣寫的:「你對我生意的看法都不對。你既錯又笨,我不需要任何替我寫信的秘書。即使我需要,也不會請你,你甚至連瑞典文也寫不好,信裏全是錯字。」

 

喬治看到這封信的時候,他簡直氣得發瘋。那個人說他瑞典文不通,而那個人自己的信卻是錯誤百出,於是喬治憤怒地寫了一封信臭罵一頓.但接著他停了下來,對自己說:「等一等,也許我確實犯了錯而自己並不知道。如果是那樣的話,我必須努力加強語文。那個人說的話雖然難聽,倒是幫了我一個大忙呀。」於是喬治撕掉了那封罵人的信,另外寫了一封信說:「先生,你寫信給我,這麼不嫌麻煩,實在太謝謝您了,我把貴公司的業務弄錯,我很抱歉,同時,由於您的提醒,我才知道我犯了很多文法上的錯誤,我打算更努力地把瑞典文學好。謝謝你幫助我,讓我有改進的機會。」不到幾天,喬治就接到了那個人的回信,請喬治去看他。喬治去了——而且還得到一份很好的工作。

 

親愛的朋友,在這個世界上,其實沒有人能夠羞辱或困擾我們——除非我們接受他這樣做。佛陀說過這麼一句話:怒罵我們、責備我們的人,都是我們的大善知識。

 

如果我們不能從對方的訊息獲得教導,反而用種種方法來回敬對方,那麼更深的傷害、侮辱將回到自己身上。朋友們!當忤逆我們的因緣出現時,讓我們也像喬治一樣,心生感恩之情,感謝對方提供我們再反省、再成長的機緣吧廣播錄存)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