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子,喫飯來!



在碧巖錄裡有則公案說,從前有位金牛和尚,擔任寺裡的典座,每到用齋時,他總是自顧自地提起空飯桶,到齋堂前舞蹈起來,一邊呵呵大笑,喊著:「菩薩子,喫飯來!」「菩薩子,喫飯來! 」
 
反復咀嚼這則公案,禪師朗朗浩瀚的風格,宛若眼前......,如此熱切真誠的供養心,是來自何等的胸懷?「飯食已訖色力充,威震十方三世雄。迴因轉果不在念,一切眾生獲神通。」和尚祈願眾生吃了他煮的飯菜,色身、法身都能獲得滋養,積聚福慧資糧,成為一位真正的菩薩......。懷著相同的心情,我們將這一期的「香光莊嚴」,呈現在您的面前——
 
「每期話題」從青少年的弒父案件談起,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孩子們的成長環境——我們和社會到底給了孩子什麼樣的薰習?如何「讓春暉重現」?
 
此次專輯,要與您探討的是「供僧」。在佛教日益興盛、齋僧蔚為風潮之際,如何提昇供僧的型式和內涵,才能對佛教更有助益,相信是您我共同關懷的課題。
 
「春風化雨」中,明師父將以「念佛開示」,闡明靜坐時的大敵、具足修定的二十五方便和五停心觀等修學法要,提攜我們在學佛道上,更上一層樓。
 
佛法中強調「人身難得」,是六道中唯一可以修學成佛的,那麼我們對這修行的主體,了解多少呢?在「宗教與教育」裡,作者引用西方各哲學學派的研究,帶領我們打開另一隻眼睛,更多元客觀地來認識「人」?
 
另外,「一葉一如來」是從本期開始增闊的新單元,摘取自「清晨的鐘聲」廣播錄存,期盼您從這清晨的一葉點滴裡,擷取如來的智慧,迎向每個更積極健康的一天。
 
「菩薩子,喫飯來!」金牛和尚二十年如一日地,提著空飯桶供養,飯桶裡將要裝進酥陀妙味,抑或菽水疏食?是美味或是惡食?與食用者的心境有著莫大的關係,您將會以什麼樣的心情來品嚐呢?
 
在這三十期「香光莊嚴」出刊之際,我們蹴然效古行誼,也要誠摯地邀請您:「菩薩子,喫飯來」吧!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