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
不可思議解脫法門

《維摩詰經》,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。 在等觀中,煩惱、菩提、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,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。 在「以因緣故諸法生」的無差別基石上,契入中道不二法門



禪門有個公案,龐蘊居士曾問馬祖禪師:「不與萬法為侶者,是什麼人?」禪師答:「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,即向汝道。」龐居士一聽,立刻開悟。
 
龐居士如何「一口吸盡西江水」?聽聽維摩詰說「不可思議」的解脫法門吧!
 
維摩詰說:「菩薩有一種解脫叫做『不可思議』,能把高大的須彌山放進小小芥子中,山的形狀完全沒有改變;也能把四大海水放入一個毛孔裡,水中生物還是悠然活動;能把三千大千世界放在手掌中,一邊旋轉一邊扔過恆河沙世界之外,再扔回原處,裡面的人生活如常。
 
「能把七天變成像一劫這麼長,也能把一劫變為七天;能在一個毛孔裡看到所有眾生供佛的物品,以及十方國土所有日月星宿。」
 
「能將十方世界的風都吸入口中 ,不傷自身 ,也不傷樹木 ;能把火放入腹中 ,火照樣燃燒卻沒有任何傷害。」
 
「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能任意變化身形;能將所有聲音變作佛聲,演說無常、苦空、無我等法音,開啟大眾向佛的心念。」
 
「不可思議解脫法門」竟能將四大海水放進一個毛孔裡,又能將十方世界的風吸入口中而無妨害,完全打破大小、內外的分別。龐居士領會此意,「一口吸盡西江水」也就不是難事了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