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實知,身心平衡
3在不安當中找到安頓



堅持修行,安住身心
世界上有許多宗教,每個宗教都在弘揚自己的教法,你拿著你的聖經,我拿著我的佛經,從印度到中國,從中國到台灣。經典是一樣的,但是每個地方都有它固有的風俗、習慣、法律,自有其束縛的力量,阻礙了佛法的弘傳。身為佛教傳教師的我們,除了要想辦法將這些束縛慢慢地鬆開以外,佛法要能弘傳,最主要還是要有耐心。
 
弘揚佛法會遇到兩個問題,一個是法門的問題,一個則是世間的束縛。我們不犯法、不犯戒,坦然地面對世間的人心,能站得住腳,就可以一件件地處理。你碰到的這些都是事相,不論難易,你都要歡喜地去接受它、處理它,因為每一件事都是我們繳學費學習來的。學習什麼?學習如何弘揚佛法。
 
發射太空船去探訪宇宙,發射成功只是第一步,接下來要完成任務就不是一、兩天的事,或許幾十年後太空船都還未抵達目的地。所以,當然要培養後進,繼續完成這一條路。禪修也是如此,你將自己的心念一直釘入於所修的對象,不見得一次就能打中,要不斷地練習,你學習好它,就可以傳授給別人,這便是在弘揚佛法。
 
對自己所修的法門一定要堅持,用全副的精神與生命,將自己的身心就安在這個地方。人會不會死?死是必然的。不要看別人生病就說:「唉唷!那個人生病好可憐。」生病有什麼好可憐?生病還可以安住,才叫做功夫。「安」在哪裡?「安」在不平衡,「安」在生病,「安」在你心的進進出出,你反而在那裡可以看到自己的用功處。重要的就是安住於當下,你想要另外到別的地方去追求,那是做夢!
 
修學佛法就是讓自己「如實知」
如何求得身安?就是因為身不安,你反而要在不安當中找到「安」。找到「安」以後,那個「安」的剎那又過去了,一切法都在生滅當中。修行就是要對治煩惱,但費心對治後仍然煩惱重重。此時此刻還在與煩惱中糾纏的你,即使咒罵自己,也無法擺脫煩惱,誰又能把你怎麼辦呢?只要如實去覺知煩惱的生起與滅去,其實不需要咒罵自己。
 
例如,有東西打了我一下,第一步就是先把它看清楚,到底我在怕什麼。如果看到鬼,也是要趕快把鬼看清楚,看它到底是什麼個樣子。如果只是一直怕鬼,結果根本連鬼是什麼都沒看到,你又為何要怕一個完全沒看到的東西呢?你要先定下心來,學著去看清楚它,這就是「如實知」。
 
修學佛法就是讓自己「如實知」。身不安,你要「如實知」;煩惱生起,你要「如實知」,如此不斷地練習。等你功夫純熟時,你會發現自己只不過是轉個身而已。
 
禪修二十天是不夠的,世界不會因為我們在禪修就停擺,它還是繼續在轉動。密集禪修結束後,還有很多的事等著大家去做,藉著你的執事、工作與他人的接觸等等,都是讓你看住自己的心,去好好用功的機會。
 
大家回到各個執事單位以後,還是要繼續用功,每天要定時用功,至少有十五分鐘的時間,讓自己調理一下呼吸,或是讓自己沉澱一下。這不是為誰做,而是為自己做。
 
事實上,我們的心隨時都在那裡,呼吸也隨時都在伺候著我們,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了它。你雖然不理會它,氣息還是在進出,因為你是活的人。活著真好,能夠當人,又能夠出家修道,又能夠在佛門裡好好地發心,這是多大的福報,關鍵就在於這一口氣—「呼」與「吸」。
 
誰會把呼吸放到第一位置來呢?當心看著呼吸時,不是要練習什麼呼吸的技巧,而是要找到平穩與和諧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