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尋:學士尼風波的省思
「神祕」云乎哉?



 

香光寺是一座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古剎,屢經地震摧毀,直至民國五十八年, 附近村民才又從蔓草廢墟中重建了一座簡陋的觀音菩薩的殿堂,外觀上它並不巍峨雄偉,更沒有供人遊憩的園林美景;有的,只是一群出家人為了追隨佛陀教育的理想,默默工作,平實的耕耘,過著平凡的修道生活。在台灣無以數計的廟宇裡,它旣不是聞名的勝地,也看不到絡繹於途、求神問卜的人群、信眾,如此不知是否因「不聞名」要被披上「神秘」的面紗?否則,香光寺定期出版刊物,向外界公布各種活動訊息,每一位有心學佛者,不但可以隨時來山請益,更歡迎參與我們每年為社會各階層人士,舉辦的文化教育、慈善活動,我們實在不明白,香光寺何「神秘」之有?
 
設若說,是因為有六十多位受過良好教育的比丘尼、沙彌尼,在這裡研經、修道、弘法所以「神秘」 ,那就更令人費解。君不見鄰邦日本,在大學院校裡,或者工商界、政教界、社會各階層研究,倡導佛法的有心之士,碩士、博士人物比比皆是,豈獨弘揚佛法的僧尼接受高等教育,反成神秘之類?在韓國甚至規定必須高中以上學歷,年齡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才得出家,對於時報周刊所發布的言論來說,日本、韓國豈不成了道道地地的「神秘大國」?至於「神秘」的面紗應由誰來披——佛教是理性的宗教,其指導原則,實踐方怯,皆自成一套科學體系。因此,香光寺守在弘揚佛法的立場上,也一直秉持著「人成即佛成」的理念,用理性的教學來自我學習和引導信眾,那知道記者先生對「神祕」字眼情有獨鍾,滿紙「神秘寺廟」,不知是個人的「意識型態」?還是蠱惑讀者的「神秘妙方」?
 
記者先生又說:「對陌生人的訪問,更是強烈排斥」,這真令人滿頭霧水——旣然前面強調對陌生人訪問強烈的排斥,為什麼後面卻有訪問法師的記錄?
 
如果前面所言屬實,則後面的訪問稿豈不是個人杜撰的——自聞自答?這不禁令人想起「以子之矛,攻子之盾」的笑話。再說,在民主自由的國度裡,記者訪問的特權包括不論他採取什麼態度被訪者都要接受嗎?最後落得個「神秘」、「強烈排外」的名稱,這樣合情合理嗎?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