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:生與死_從倪敏然之死談生與死的課題
關於媒體報導

演藝界的名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發生後,整個社會弄得紛紛擾擾,動盪不安。 從宗教的角度如何來看待倪敏然事件?作者將從媒體報導、生命教育、自殺對個人的影響及佛教如何教導苦與苦的止息等來談「生與死」的課題。



前些時候,演藝界的名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發生後,整個社會弄得紛紛擾擾,動盪不安。中國廣播公司「熟女五五六六」節目主持人張明芳小姐電話訪問我,問我從宗教的角度如何來看待倪敏然事件。關於這件社會新聞,我有幾個看法。
 
我發現媒體對這件事的報導非常多,各媒體記者努力地挖新聞、搶新聞,充分滿足了閱聽人的好奇心。就個人本業來說,是夠盡責的了;但是,就新聞業來說,整個業界爭相報導,不但消息面多,也挖掘太深。令整個社會瀰漫著焦躁、揣測、紛擾和不安的氣氛,台灣社會大眾似乎都沉浸在這種氣氛之中。大家都知道,透過媒體報導後,感染與播散的力量非常快速也非常強大,有時候報導得過於詳細,變成好像在教大家自殺的方法,或結束生命的方式。這是媒體在處理方式上,亟待改善的地方。

現代社會資訊傳播快速,新聞報導相對充斥,青少年的學習,有些教育不是從家庭或學校獲得,而是在媒體或在網路上面就把這些教得好好的!這已經超越了制式的教育或父母親、老師照顧的範圍了。這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媒體開放以後,如果無所顧忌,什麼都說,加上強勢的薰染力量,可能把人教壞啦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