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新寺不設舊寺不滅

紫竹林精舍年終護法會 悟師父開示



 

學佛有出家與在家兩種方式,出家師父奉獻身心、生命,勤加精進,在家居士也是一樣,但要弘揚佛法也是要有軟體及硬體的配合才能完成。什麼是軟體?香光寺的師父們是軟體,在座的各位也是軟體,舉凡一切的組織、計劃、制度都叫軟體;而硬體就是精舍、桌子、椅子......。
 
去年圍爐那天,很多居士提到參加精舍法會,每次禮佛總是前碰後撞、擁擠不堪,一再請求師父再建一處更寛闊、更莊嚴的道場,讓大家能專心的拜佛、學佛、經行。其實,很早以前,心師父就向我提出:「看信眾們參加法會那麼的歡喜、虔誠,但每個人都拜得那麼辛苦,我們來建個新道場讓大家能安心用功好不好?」我說:「不好!我不喜歡建新寺。」記得剛出家時,我的上人就常開示:「新寺不設,舊寺丕滅』如果有香火快斷滅的古寺,因為你的發願重整,佛法香火能繼續綿延,前人辛苦建寺的精神能再度發揚光大,那你才真是功德無量!」因此,我一直堅持先辦教育,不是蓋許多金碧輝煌的佛寺,才能顯出佛法的興盛,假如只有雕樑畫棟、綠瓦飛簷就能使佛法弘揚,那麼學佛的人就不必親近善知識,只要看那些舖排就可以得到佛法,這種道理是不通的。所以,當初心師父晉山香光寺之前,曾徵詢我的意見,我說
:「那個道場沒人住持,你當然要發願去為佛菩薩點香火。」就是為了這個心願才到了香光寺。
 
後來,香光寺辦尼眾佛學院,一方面作育英才,一方面想多提供一些熏修佛法的機會給大眾,開辦了佛學研讀班。幾年來,却囿於精含狹小的場地無法讓佛法普及工作順利進展,而且截至目前為止,也沒有一間古寺請我去當住持。因此,精舍是非蓋不可了,但真要蓋,錢從那裡來?一想到這些問題,我就開始擔憂了起來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