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落葉、結業



在今天結業典禮上,我最想說的是:感謝大家!因為,只有院長一個人,絕能成就今日的碩果。正如你們剛鼓掌時,是用兩隻手,一隻手是絕對拍不出聲音的。回顧我們修學的途程,不也是如此?不論是哭著、笑著,或者跑、跳著過來,一樣要藉相旦的努力,彼此的體諒、布施,才能順利的成長。
 
這幾天,乃至從清晨到現在說話的前一刻,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「結業」?我四處尋找:漫步到菜園,摘了幾朵青花菜,回來也到你們洗碗的地方去,前幾天我還上樓看了大家的結業展,又到洗衣場看幾位同修洗衣服,也有的在編輯室裡認真的審稿……連續幾天,我一直在尋找什麼是「結業」?但結果什麼也沒找到,我確實找不到!
 
儘管祇園講堂的桌上、牆上掛滿著大家的成果,正面來說,它的呈現,刻劃著一段時間的起點和終點──將某段期間已設定的課程,安排的生活秩序、學習項目、學習方法,所做的事情包括教理的研學、行門的修持、生活執作各方面,從個人修學歷程、人際與社會關係的角度,整理成統計表、圖片、畫冊,公諸大眾,進而也讓每位參與者在這當中學著去回顧檢討,加以改進。然而,就現在而言,結業是修學里程的一個段落,是今天以前所累積的刻痕,你能說那些成果展就是你們的的「結業」嗎?
 
我一路尋思,踏遍寺裡的每一個角落,最後我走到龍眼樹下,拾起幾片枯葉,突然,它觸發我苦索難解的思諸──它們不就是結業嗎?
 
當大家看到落葉時,或許你會感慨、喟嘆時光的流逝,但是,雖然它是已經枯黃掉的葉子,它的生命卻曾經在樹上燦爛過。它與樹是一體的,翠綠時,彷彿煥發著樹的生命力,然而當它飄落時,這一榮一枯之間該如何作解釋?是時序的流逝?大自然的無常變幻?還是成長的表徵──生命如何來解說這一切呢?
 
從褪去了嫩綠的落葉來看,樹似乎減少了些什麼,但從另一端枝幹上吐的新芽來看,樹可曾損失了什麼?如果它仍是那麼完整而連續,那你又怎麼來詮釋它?
 
若說剝落是生命軌跡中前後時序更替的必然現象,它代表時間的劃定,值得慶幸的是它一直在成長,而成長的當下,一定有新、有舊,有生、有死,有蛻變也有延續,這些都是生命現象本然如是。我們不必在樹葉的枯榮中去歡喜、得意,或是哀悼、傷感。我們儘可在一個生命接著一個生命的生長剝落、剝落成長中去為自己、為人群、為大社會思考,從中自我安排,規劃人生成長的路程,學著接受一切可能發生的情況。至於它是得、是失、是成、是敗,這就端看個人如何去賦予它意義和價值了。
 
因此,我們不妨再一次去審視我們的成果展覽,面對著這些成果,我們再思考:我儲備了什麼?我缺少了什麼?……如果它可以喚醒我們再學習、再作設想的話,那何妨藉此理一理自己,在緣起的因果法中,重新再出發、再努力!因為在無明、愛染未斷,本具光明心性未圓滿之前,我們是何其不足!
 
當然,我們也不妨把這幾片葉子收藏起來,畢竟在學習過程中,如果沒有這些點點滴滴成果的累積,我們又如何來詮顯自己曾有過的成長和努力?但是你不要太自得、太歡喜,或過於沮喪、失望,因為生命的路途還很遙遠,永遠永遠都會有新的落、新的綠葉──這就是今天結業典禮上,我要說的幾句話。

本文摘錄香光尼眾佛學院結業典禮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