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示現修道一英傑

示現娑婆 參方聖域 歎形軀苦惱受限 修道勇猛 常願放下 祈琉璃光照初衷 對聯一副,相送人間示現修道比丘尼─見澔法師



 

民國99年9月,香光尼僧團僧眾─見澔法師,往生。

見澔法師,高雄人,民國48年3月生。年臘52歲,僧臘24歲。民國71年依止香光尼僧團釋悟因出家,時年23歲。民國72年於台北臨濟寺受三壇大戒。在香光尼僧團領執期間,領過香光寺總書記、副寺、園頭、知客、紫竹林精舍弘化堂主、佛學研讀班授課法師、安慧學苑及定慧學苑監院等執事。幾乎是我派他領什麼執事,見澔法師都是當下承擔,從沒有討價還價或任何的猶豫。

見澔法師梵行嚴謹,管理常住財務,非常嚴明。其性格勇猛精進,不但領執認真,遇事投入,說放下就放下,而此勇猛精進的性格在禪修的修鍊上也展露無遺。

民國87年,見澔法師辭去定慧學苑的監院,向僧團申請專修南傳禪法,得到大眾師的護持。於是背起簡單行囊到緬甸帕奧禪林禪修。當時從臺灣去緬甸帕奧禪林禪修的比丘、比丘尼為數不少。見澔法師在帕奧禪林勇猛精進,希冀證得禪那。但因未能掌握信、進、念、定、慧五根平衡的訣竅,一意精進的結果,在帕奧禪林一年不到就回國了。回國後住香光寺,再請假一年攻讀妙雲集,並沉澱禪修的心緒,修補身軀的多病。年餘即繼續任領僧團的執事,擔任僧團各分院機構「佛學研讀班」的授課法師,以及台北印儀學苑社教組長。見澔法師勇猛精進的性格於此更是展現無遺。
 
◎見澔法師(圖右)任苗栗定慧學苑監院時,與師父悟因長老尼合影

在「佛學研讀班」授課期間,其爽朗、熱情、勇猛的性格,以及從多年解行中獲得的體驗、智慧,多能為學員、信眾解惑,指引迷津,受惠者不計其數,所教授的學員則遍及臺灣各處。

無常難說,民國99年,於大林慈濟醫院發現乳癌,作雙側乳房與淋巴切除。於同年9月29日辭世。香光尼僧團知眾等人收拾見澔法師的遺物,整理結果只有幾只空紙箱擱在寮房!身邊無長物!

身只是修道法器,他深知「形為罪藪」。我常說形軀固是受苦之源,但更是修道法器,應從身心平衡、行解平衡、五根信智悲願平衡來看待。但是他急切追求解脫,有病也捨不得休息。他領執勇猛、禪修勇猛,於幻化形軀勇猛、身外之物概不戀著。其一生出家、修道,來來去去何等瀟灑!永遠年輕,沒有經過年邁的階段,令人不勝唏噓。其之辭世也,面容安詳微笑,沒有痛苦、憂戚!所謂娑婆,即有遺憾、缺陷,他的辭世,竟能如此安詳微笑,是來此娑婆示現參方歟?抑於佛國淨土琉璃世界示現修道三昧歟?

如今,見澔法師世緣已了,他與我的師生情緣,徒留一段難忘璀璨的互動因緣!一路走來,他都以燃燒自己,奉獻別人為懷。安詳、修道、奉獻、服務的現代比丘尼,是他的初衷,也是乘願再來的本願。於是我在見澔法師的靈前題以「示現修道」為橫幅,寫一副對聯相送:
 
示現娑婆   參方聖域   歎形軀苦惱受限
修道勇猛   常願放下   祈琉璃光照初衷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