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道在人弘



 

當每天的晚課,我們都會念到普賢菩薩警眾偈︰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當勤精進,如救頭然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。」不知道大家口中念著,心裡是否跟著思維了︰
 
今天的二十四小時中,我要為自己寫下什麼?在我的本願中,我掌握了多少?對人對事的處理,我投入了多少心力?父母會因為我今天的作為而生煩惱嗎?護念我的佛菩薩因為我今日的言行會作什麼感想呢?
 
當我們決定舍身出家時,一定是對自己的現況有了基本的了解,也肯定自己有再教育、再學習的潛力,當你認識自己的潛能在那裡,就要針對潛能選擇一個法門,把自己深深地埋下去,好好用功才可以挖掘得出來,可是大家卻常常會做些自以為聰明的事。例如看別人在閱藏,自己跟著也抱了一堆書走來走去;看別人清晨兩點起來打坐,自己也歡喜得很,但是只有兩天就伸長腿子睡到天亮;看有人受持法華經,我又去沾個邊,如此意志不堅、朝三暮四,如何成器成才。要知道︰不論是世出世間的學習態度,都要好學虛心,如同小孩子一般。我們看小孩子學東西,總是問個不休,不怕人笑話,所以學得很快,大家為什麼不能也像小孩一樣虛心的問、細心的學呢?
 
我書讀得不多,字也識不了幾個,出家沒多久, 先師就派我領副寺的執事,當時年紀輕輕不懂事,只知道事要做,錢要管,至於如何運作,莽莽撞撞的造了很多惡業,事後深深懺悔,但我感謝 先師給我因緣,給我調教。在那一段成長的路上,我做副寺,也領典座,後來也輪了知客,在執事的學習中,我有一個信念——三寶會為我開智慧, 師父最知道我應學什麼?該如何學?幾年的磨煉下來,我更堅定行者的本分——老實念佛,我也驗證了人除了要不斷學習,才能「茍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外,更要學習付出,這整個過程都是叫做學習。 先師一再告誡我們,吃飯、拉屎要學,上殿唱念要學,打坐參禪要學,領執也要學,把這些當作自己生命最崇高的課程來學,從當中培養出家人的器識,演活自己的角色。細細咀嚼、審慎思察,其中道理自然豁然開通。心志不敏,到現在還是不斷的在「學習」中。
 
不久前帶大家參訪xx山,記得二、三十年前,這裡曾經雲集無數大德,推動整個教界的機運,是個我們當初參學最向往的佛教聖地。如今景色依舊青翠,建築仍然金碧輝煌,但寺內卻神佛不分,所呈現出來的景觀再加上偶而出現的一、二位步履蹣跚的老者,透露出沁人心骨的蕭索涼意。xx山今昔的強烈對比,無非說明了一句話——道在人弘。
 
大家都是發了大願出家修行,這些願心是必需要填滿的,如來的家業正等著我們去荷擔,作為當代的行者,我們不忍佛教文化在我們有生之年消失頹廢。因此,要肯學、肯吃苦,才能將理想落實在所面對的每一個時空中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