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懷:懷念人間的導師:華雨在人間
再讀一遍妙雲集



 

印順導師走了,難過中,好像失去了依靠。
 
我想許多人可能同我一樣:不是他的徒弟、學生,也沒有面見導師請益的福緣,但卻始終以他的思想言論,當成是佛陀教法的精華錄;以他的妙雲集為修學佛法的圭臬;或是以他的著作當作教學、講經說法的藍本而奉行不渝。
 
我在大學時代接觸淨土念佛法門,四年下來,雖然小有法喜,但不知自己所見在浩瀚佛法裡,只是大海百川中的一條小支流,有囿於宗見而陷入盲人摸象的危機。直到出了家、讀了佛學院,才慢慢從導師的「佛法概論」、「成佛之道」、「教制教典與教學」等書的啟發中一窺佛法的堂奧。而後,有幾年的時間,這些書也一逕是我與僧俗同參共同研討的不二教本。
 
我記得很多法師的結夏安居目標是研讀妙雲集,為方便自修,還有許多人把多年累積的單金拿來請購一套妙雲集。不論是學中觀、唯識、抑或是如來藏系統,導師的著作都是必備的參考書。甚至,要知道一個人學佛深淺,問他讀過妙雲集否?讀過導師哪些作品?即可略識此人知見!
 
走過一世紀,導師的人格、著作,已直接、間接化育無數的向道者,他的智慧鉅著更是眾多佛子啟航的燈塔。
 
導師的圓寂固令人悲傷,但是,相信他所爬梳整理的「佛教小藏經」—妙雲集,仍會帶領學人深入釋迦本懷。在此悼念的時刻,讓我們再重讀一遍妙雲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