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拾行囊好出發:菩薩道的前準備
從大悲心中生起



「大悲心」是希望幫助一切眾生解脫的心。菩提心不由禪定中來;不由智慧中來;而是從大悲心中生起。如果把般若智慧比喻成諸佛的母親,那麼大悲心可就是諸佛的祖母了。
 
菩薩漸次的修習大悲心,從有限的、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付出開始,一點一滴擴展心量,直至把一切眾生視如父母、孩子,甚至等同自己,沒有分別。不論身外或身內的一切,全部都可以給予眾生,絲毫不吝惜。
 
因為這一份大慈悲力,菩薩遇到事情不覺得困難或痛苦;在長遠的生死輪迴中,不感到厭倦;也不急著追求個人的解脫和快樂。即使他的能力,要體證涅槃,早已綽綽有餘。
 
也因為這份大悲心,菩薩致力於般若智慧的修習。因為他深深明白:唯有智慧,才能真正幫助眾生。而這份與空性相應的出世間智慧,也溫柔地回過頭,守護著菩薩的菩提心。讓菩薩不因為入世的悲心,對眾生產生執著。這也正是大悲心,與世間的慈善、關懷、憐憫不同之處—— 無所求,唯有付出而已。這種慈悲與智慧二者合一,悲智雙運,才是菩薩道真正的慈悲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