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現代科技學佛
從大藏經數位化談起

藉由「三法印」檢視網路上所傳播的文字、影音等資料,是否符合「無常、無我、清淨法」,仍是可適用的。



大藏經的數位化,帶動了佛學研究及佛學知識的普及。就資料的蒐集、整理與提供,產生很大的變革;也讓大藏經展現新的資料型式,藉由超文件、超媒體,令人耳目一新。
 
就佛學研究方面:數位化的經文可以透過電腦程式,將各種版本的經文做比對。或將文字,注入圖像、影音、地圖,整合各種數位媒體,讓讀經變成是立體、圖像化。
 
對使用者而言:以前大藏經,是少數人或圖書館、寺院才能擁有的。但現在相當便利,人手一片光碟,就擁有一部或多部大藏經了。就檢索方面來看:以前查紙本的大藏經,無法直接全文檢索,只能就每一部經典內文,逐字瀏覽。現在可以透過光碟或網路,使用關鍵詞檢索藏經全文,幾秒鐘就可以查到某一句經文的出處了。這就是數位化的好處——節省典藏空間,使用便利,讓佛法的傳播,更無遠弗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