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水泥叢林裡禪修
動機純正最重要

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。保持正念覺知,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。



所謂的走火入魔,有許多種現象,諸如:心智錯亂與各種幻覺,乃至經脈不通造成的病症等,都被歸類為走火入魔。這大部分是因為邪知邪見或方法錯誤所造成。一般來說,「走火」屬於生理四大不調的問題;「入魔」則是偏差的心理狀態,甚至導致精神異常。由於心有錯誤的所求,結果感應到吉凶禍褔的事,於是心生恐懼,以為招感魔障;或者出現奇怪的影像、或特殊經驗,沒有被即時處理,一味地胡思亂想、狂妄自得,日積月累便成問題。
 
學習禪法的正確心態
禪修的正確態度:動機純正最重要。不要有太多想像與期待;不去創造東西或壓抑自己;不憂慮,只是保持單純的觀照;對美好的經驗不執著。禪修是用正念及正知去觀照及安住於當下的所緣,非想像、非思惟或放空做白日夢。因此若遇到令人困擾的問題,也不用太慌張,最好先暫停禪修,去找有經驗的老師協助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