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作務



前幾天我在整理西序關房後面的擋上牆時,心裡直想著百丈禪師說過的這麼一句話︰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,當時百丈禪師已屆八十高齡了,依然每日隨眾出坡工作,他的弟子很孝順,心想師父的年紀這麼大了,實在不應該再讓他出坡作務,但卻也想不出什麼法子來阻止,後來有一位弟子就提議乾脆把老禪師的工具藏起來,這樣老禪師找不到工具自然就不會再工作了。結果,老禪師竟然從那天開始不再進食了,弟子們詢問到底出了什麼事,他祇回答︰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,弟子們無法祇好再將工具交還給老人家。這個典故如果以世俗人的眼光來看,一定會說這個人真是「老歹命」,這麼一大把年紀,應該要養尊處優,頤養天年,安享畢生努力成果的時刻,怎麼還在做這些粗活?但在佛門中卻不是這樣;歷代的高僧大德們,他們的修行都能秉著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的箴言,煥發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與源源不斷的行願力,所以對作務萬不可等閒視之。

 
作務是每一位出家人入眾的第一步,每一位初入僧團的人都是要執勞役,這點在沙彌律儀中也有談到。作務的重點是在作務當中培養出家人習勞惜福的美德,以及學會如何與人搭配合作,如果你用心不僅具備了勤勞的美德,而且能從中領悟很多的道理。
 
因此,初入佛門,應從最基本的作務開始,先調柔我們凡夫剛強的習性,在僧團中,學著放下「我」的執著,學著把心謄出一點空間出來,這是福業,也是為走上解脫道,必須奠下的基礎訓練,古來的祖師一直就是這樣的身體力行作我們修行的楷範。我們當代的大德們,如我們的得戒和尚白公老人,土城廣欽老和尚....無不是如此的,就是白衣耆德李炳南老居士也是孜孜矻矻未嘗一日暫歇。大家應當趁著年輕的時候踏實的學習,在自己的身心上多琢磨,作為自己菩提道上的福德資糧。
 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