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:面對生命的苦
苦是生命的真實

苦,是生命的真實,人間到處有苦。苦,可以把你吞噬,也可以藉苦來用功。 感受生滅,或感受心境的起伏,感受它們的真象,這是佛法安心用功的方法。 然而所有方法的運用,都要先建立在—無常、緣起—正確的知見上



2004年我在佛教衛視慈悲電視台講「生活中的緣起」,講到人生八苦時,有居士問我:「師父!人生有那麼多苦,我們要如何面對?師父您有苦嗎?可否請師父談談苦的經歷?」人生很多的苦,倒不是要知道人生之苦的百態,我聽到的是:「師父,您有苦嗎?」不妨我先來談談師父到底有沒有苦。
 
是的,一定很多人有疑問:「出家的師父有苦嗎?」出家師父得協助人們消災解厄,還會有苦嗎?其實出家師父一樣有苦。我個人感受的苦,更是很難數算。不說別的,單說病苦吧。2002年春,我無意中摔了一跤,左手折斷了,很痛,怎麼面對呢?當然是找醫生。手術了兩次,每週跑復健,復健一次、二次……到第十次時,感覺耐心在磨損。問醫師:「復健要多少次?再十次可以嗎?」他笑笑說:「曠日費時。」因此我常自嘲:「醫院就像修車工廠,身體修理換零件,既費錢又費時間。」不但考驗耐心,而且手一有問題,身體其他部分,像骨骼、肌肉、神經也跟著起變化。佛法怎麼解釋這些情況?—緣起。還是不離緣起。到現在,我的右手還能自在使用,卻老覺得少了什麼。我想是因為我總會做比較,比較現在的手跟已經不存在的手。「曠日費時」成了我的公案,大家不妨參一參。
 
生病當然是苦,也有人說可以身苦心不苦,然而光是身體的病痛,痛起來可是哇拉哇拉的,無法作主,也不能拒絕,這是病的苦。生病會引起身的苦、心的苦,或身心二者的苦同時存在。
 
「吾之大患,唯吾有身。」身體不但會有病苦,也會有老苦。中國有一句成語—老驥伏櫪,把老苦形容得極為貼切。「驥」是駿馬,曾經馳騁沙場、叱吒風雲,如今只能伏在木欄上遠眺,心遨遊於遼闊的藍天,身體卻不聽使喚。如果牠還盡在懊惱抱怨,你說怎麼幫助牠?
 
除了上述的個人、生理、心理的病和老,人也是社會性的。環境的快速變遷,牽引我們面臨各種挑戰、抉擇,或種種生離死別、愛恨情仇。現在社會上有更多心理、精神方面的問題,還有對真實的錯解的苦,所謂認妄為真,這才是佛法要不斷提撕導正的。
 
生命之旅是不斷考驗的歷程,苦是生命之旅的真實寫照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