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啟智慧的雙眼



在泰國解脫自在園的「心靈樂園」中有一幅圖畫,上面畫著一個端坐的人,頭的位置是一顆眼睛,座位旁有個容器裝著許多顆眼睛,而他的雙手不斷地從容器中捧出一顆顆眼 睛給其他人,這些人接手後,也和他一樣有了眼睛....。這幅圖案的深意是:學佛在於開 啟自他智慧的雙眼,看清自己身心的實相,也看清世間變化的因緣。每一個到過「心靈樂園」的人,都對這幅畫留下深刻的印象。 

開啟智慧的雙眼,對一般人或是學佛者,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!尤其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。 

佛教在中國經歷了漫長中國化的過程,不僅內涵(教義、思想)受到衝擊,與本土文化產生適應、融合,信仰的外在形式也發展出多元的面貌,就以觀音信仰來看,《高王觀世音經》、《白衣大悲五印心陀羅尼經》等「偽經」的出現,幫助了觀音信仰的傳播;到 普陀山等聖地朝拜、進香則增強了觀音信仰在民間的活動力,這二者是觀音信仰於中國流傳、紮根的不可忽略的媒介。 

再看現代的佛教,近年來盛行於臺灣的各種系統的思想與儀軌,不也正進行著本土化的適應過程嗎?各種的理論與修持活動,使佛教徒趨之若鶩不禁使人聯想到:信仰在時間流中,不斷演變,不論是內涵或形式,我們必須以寬廣的心,看待這些過程與變化;更要抉擇正見,才能與法相應,不至盲修瞎練,離道日遠。 

不僅宗教信仰如此,社會的現象瞬息萬變,兩岸關係的發展,時時牽動著國人的心;接二連三的金融風暴,令人憂心忡忡;日漸瓦解的校園倫理、面臨考驗的家庭制度.... 連不時發生的地震都使人心惴惴不安。不論政治、經濟、文化,無一不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,面對這些來自各方面的問題,我們只有保持正念,冷靜看清現象、因緣,才不會人云亦云,迷失方向。 

在此,我們深深地期盼:在無常的世間──開啟智慧的雙眼,讓我們保持正念,不憂不懼、身心自在;在憂惱的人間──開啟智慧的雙眼,讓我們抉擇正見,走出一條解脫的道路來。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