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初音未來」之我思



YouTube上有影片名:「初音未來2011日本東京演唱會」。這句子怎麼斷句?「初音、未來、2011、日本東京、演唱會」?實際上,影片內容是:「初音未來、2011、日本東京、演唱會」。初音未來,一個合成的聲音;2011年,在日本東京開演唱會。演唱會實況:舞台下數百人舉著螢光棒,大聲尖叫;舞台上鍵盤樂手晃頭彈奏、鼓手打鼓超帥;初音未來?光影在舞台投射出一位長髮細長的動漫女孩,唱唱跳跳,瞬間造型變幻,還跟台下的觀眾,問候互動。

 

我為這台下與台上的畫面感到驚異,虛虛實實,還有比這場景更讓人不解的嗎?什麼是實?演唱會裡奔放熱烈的感覺,放唱片也可以一起唱跳,更何況還有位光之女孩帶動大家!什麼是虛?舞台的台階,你卻永遠找不到初音未來的腳跡。

 

我一直想了解台下的人對那光影的看法,可是這很重要嗎?人追求的,也不過是那顆心,一時一刻的感覺,初音未來能鼓動人的情緒,讓人歡樂,得到撫慰。想想,是不是虛擬的,很重要嗎?

 

只是,我們有機會回頭沉思——心所認定的,在我們的生命裡,產生什麼作用嗎?猶如夢醒時,眼角的淚痕為何而有,我們難道不想明白嗎?

 

四月,在網路世界裡的,「香光莊嚴雜誌」臉書粉絲團,有專題名為:心與物的探尋歷險。字字句句,是虛是實?只有當這些文字能觸擊到你,產生了某種屬於你的震動,四月,就留下了腳跡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