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法句義注》選:尊者阿那律出家的故事
食物從哪裡來?



他連這個都不知道,怎麼會知道出家是什麼呢?所以他就問兄長:「這個出家是什麼呀?」
 
兄長說:「把頭髮和鬍鬚剃掉,穿著袈裟,睡在鋪開的木片或者竹板床上,托缽乞食而生,這就是出家。」
 
他就說:「兄長啊,我是個嬌貴的人,我不能出家。」
 
「這樣的話,孩子,你就學習工作,過居家生活。我們當中必須有一個出家。」
 
他又問:「這個『工作』是什麼呢?」連生產食物的地方都不知道的世家公子,怎麼能知道什麼是工作呢?
 
有一天,三個剎帝利王子討論道:「食物是從哪裡來的呢?」
 
金毘羅說:「是從庫裡來的。」
 
跋提說:「你不知道食物生長的地方呢,食物是從鍋裡來的。」
 
阿那律說:「你們兩個都不知道,食物是從有寶蓋的金碗裡來的。」
 
其中的金毘羅曾看到稻穀從糧庫中被搬出來,就認為「米是從庫裡來的。」跋提看到食物從鍋裡被盛出來,就認為「米是長在鍋裡的。」阿那律既沒看過人們舂米,也沒見過人們煮飯或者盛飯出來,只看見過盛出來後擺好的食物。他就認為:「想吃飯的時候,食物就從碗裡來。」就像這樣,他們三個都不知道食物生長的地方。
 
因此,他問:「這個『工作』是什麼呀?」
 
聽到「首先,要犁地……等等,年復一年地做工」,就說:「那『工作』什麼時候結束啊?什麼時候我們能不工作享受一下財富呢?」當被告知工作是無窮無盡的,阿那律對摩訶男說:「這樣的話,你過居家生活吧!我不要過這樣的日子。」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