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勝心的黑暗:禪修心鑰
以正念劍,退十魔軍:第九魔軍:恭敬、利益、名譽與邪行得名聲



魔羅的第九支軍隊是恭敬、利益、名譽與邪行得名聲。當達到修行的某種深度時,你的行為舉止將會改善,漸漸受人尊敬、欽佩,你也許甚至會開始與其他人分享佛 法,或以另一種方式將對佛法的體驗顯現於外,這點也許經典已有清楚的說明。人們可能對你有很大的信心,也許還會給你帶來禮物與捐獻,傳說你是個證悟者,能 開示很棒的佛法。
 
此時你便很容易屈服於魔羅的第九支軍隊。這些人直接的崇敬與尊重,可能沖昏你的頭,你也許開始巧妙、公然地向追隨者索取更多或更好的捐獻。你也許覺得享譽 四方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你確實比別人優秀,或虛偽的野心取代了你助人的初衷—─如教學的動機,以及分享自己在修行中獲得種種智慧的動機。你的想法可能會如 此:「哎呀!我真棒!我多麼受人歡迎!不知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棒?我可否讓信徒買輛新車給我?」
 
第九魔軍的第一大隊是物質的利益—─接受信徒或崇拜者的禮物;而這些人的崇敬是第二大隊;第三大隊則是聲譽或名望。
 
魔羅的第九支軍隊在世間主要攻擊的對象,是那些在禪修上有優秀成果的行者,但它的攻擊不見得需要一群追隨者。想要獲得的願望會攻擊大部分的在家行者,通常 會渴望在密集禪修中有更豪華的設備,或穿上一套新衣。他也許會對自己的修行感到自豪,開始希望被公認為偉大的行者,修行不深的人最容易受到這種影響,被自 己的成就所欺騙。行者一旦有過一、兩次有趣且有點深度的經驗,就會變得過度自信,他可能很快就想要走上佛法的舞台,去教導其他人,而成為受景仰與讚美的對 象。這樣的人將教導一種假的內觀,非但無經典根據,也無深度的修行經驗,實際上他們可能會傷害學生。
 
〔真心誠意〕
 
為了克服第九魔軍,你精進背後的動機一定要真誠。如果你開始練習只是為了想獲得捐獻、恭敬或名聲,你就不會有任何進步,經常檢視動機會很有幫助。如果你的 進步名副其實,且出自真心誠意,而後來為貪求利益所屈服,你會變得過度沈溺、怠忽,據說這樣的人便無法過著安詳的生活,而且會被眾苦擊敗。滿足易得的利 益,他便會忘記禪修的目的,而做出惡行,無法培養善法,修行就會退步。
 
然而,也許我們相信痛苦有個終點,而且可以經由修行佛法達到它,就是這個真誠的動機,防止我們落入世間利益與名聲的貪求。生命意指存在,對人類來說,生命 意味著很痛的出生過程,與在終點等待著的死亡。在這兩者之間,我們會陷入疾病、意外、年老的痛苦等經驗,還有情感上的痛苦—─求不得苦、沮喪、失落與怨憎 會苦。
 
為了解脫這一切痛苦,我們坐禪、修習佛法—─通向涅槃的超世間解脫之道。有些人去參加密集禪修,放下世間的活動,例如生意、教育、社會義務與娛樂的追求 等,因為我們相信痛苦終究會結束。事實上,我們可以合理地把任何努力止息煩惱的地方,視為密集禪修之地,當你來到這地方,即使只是為了禪修所設定的客廳一 角,即是巴利語所謂的「出家者」(pabbajita),意指「為了止息煩惱而離開世俗的人」。
 
為何想要止息它們?煩惱有極大的力量來折磨、壓迫尚未脫離它們的人。它們就如燃燒、折磨、糾纏人的火,當在人身上生起,就會燃燒他,帶來枯竭、折磨與壓迫。煩惱實在是乏善可陳。
 
〔三種煩惱〕
 
煩惱有三種—─違犯、纏縛與隨眠。
 
當人們無法持守基本的戒律時,違犯的煩惱就會生起,然後會有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等行為。
 
煩惱的第二個層面比較細微,可能不是於外在做了不道德的行為,而是心被一種欲望所纏縛,想要在色身或其他方面殺害、毀壞、傷害其他眾生。偷竊財物、操縱人 們、欺騙他人的渴望縈繞於心,以獲取一些想要的東西。如果你曾經歷過這種纏縛,便會知道它是種很痛苦的狀態,假如某人無法控制纏縛的煩惱,就很有可能以某 種方式傷害他人。
 
隨眠煩惱通常不顯於外,它們潛伏著,等待適當的因緣來襲擊這無助的心。隨眠煩惱就如人深深地睡著了;當他醒來,心開始翻騰時,正是纏縛煩惱的生起;當他從床上起身,開始從事日常的活動,這就如從纏縛的煩惱轉移到違犯的煩惱。
 
在一根火柴棒裡也可以找到這三方面,火柴棒塗有磷的那端就如隨眠的煩惱;摩擦它後產生的火焰就如纏縛的煩惱;由於未審慎處理火焰,以致發生森林大火,就如違犯的煩惱。
 
 〔熄滅煩惱之火〕
 
如果你真誠地修習戒、定、慧,便可以克服、熄滅並捨離這三種煩惱。「戒」對違犯的煩惱置之不理;「定」會鎮伏纏縛的煩惱;而「慧」則根除造成前兩者的隨眠煩惱。你以這方法修行,就會獲得新的快樂。
 
由於持戒,真摯的行為—─道德所帶來的快樂,取代了欲樂。由於違犯的煩惱消失,有德行的人會相對地過著純潔、清淨且充滿喜悅的生活。我們持戒即持守基本的五戒,更廣泛地說,是遵循八正道中的戒學—─正業、正語與正命,這些都立基於不傷害他人或自己之上。
 
你可能會懷疑,真正清淨的行為是否可能存在這世上?當然!無論如何,在密集禪修時,持戒清淨要容易多了,那裡的環境比較單純,誘惑則降到最低。這對希望持 守的戒多過於五戒的人,或必須持守很多戒律的比丘、比丘尼來說,更是如此。在密集禪修時,可以因為這些困難重重的努力,而達到很高的成就。
 
淨化行為只是第一步,如果我們想止息的不只是粗重的煩惱,有些內在的練習是必要的。定或八正道中的定學—─正精進、正念與正定,會對治纏縛的煩惱。在所緣 生起的每個剎那,都需要持續且耐久的精進來注意並覺知它,不要分心。就世俗的情況來說,維持這種努力是很困難的。
 
有了剎那、剎那持續的精進、念與定,纏縛的煩惱就無法接近心。心可以進入禪修的所緣,並停留在那裡而不散亂,纏縛的煩惱就無機會生起,除非在禪修時有剎那的失念。解脫這些煩惱的心境稱為「寂止樂」(upasama sukha),是種幸福、平靜的喜樂,這是脫離難以忍受的煩惱的結果,心不再渴望、貪求、憤怒、煩亂。知道這種快樂之後,就會發現它勝於感官之樂,覺得將感官之樂置之不理以獲得它,是種很值得的交換。
 
還有比這更快樂的,所以千萬不要自滿,再往前踏一步,就可以修習智慧了。有了智慧,隨眠的煩惱會被暫時捨斷,或許也會永久消失。當念隨著其相關的心所—─ 精進與定而生起時,就會開始很直覺地了解名色的本質,當自然地到達慧成就的階段,八正道中的慧學—─正見與正思惟,就會開始實現。在每個慧生起時,隨眠煩 惱便會止息,藉由慧的逐步進展,就能獲得崇高的道心,隨眠煩惱便永遠止息。
 
如此深度的修行,煩惱的折磨便會減少,也許還會永遠消失。
 
在這種情況下,利益、恭敬與名聲會很自然地到你身上,但你並不是落入它們的手中,它們比起你崇高的目標與修行的熱忱,似乎毫無價值。由於真誠,你絕對不會停止增進自己戒律的基礎,會適當地運用這些利益與名聲,而且持續修行。
 
 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