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層次 點滴挪移
19不退轉 得教化

「得大勢!於汝意云何?爾時四眾常輕是菩薩者,豈異人乎?今此會 中,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、師子月等五百比丘、尼思佛等五百優婆 塞,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者是。」 「得大勢!當知是法華經,大饒益諸菩薩摩訶薩,能令至於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。是故諸菩薩摩訶薩,於如來滅後,常應受持、讀誦、解 說、書寫是經。」



釋迦牟尼佛說:「這些人是誰呢?」「今此會中,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、師子月等五百比丘、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,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者是」,他們後來也都成道了,當時的會眾中,有發菩薩心的,也有出家做比丘的,也有「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」,他們都出了地獄,修行進入了「不退轉」階位。
 
「不退轉」是什麼樣的果位呢?極樂世界的「花開見佛悟無生」就是不退轉,至少都要「初果」,或是「初地」以上。
 
果位是修為與思想的境界
談到「果位」,可能有人以為這是如同「王位」般的位置,其實不是。
 
《法華經》裡有提到,提婆達多為了果位竟不惜「出佛身血」,鑄下大錯。提婆達多強逼佛陀把僧團交給他來管理:「佛陀你年紀大了,該退位了,佛輪到我做。」
 
佛陀說:「佛是一個果位,是個人的修為與思想的境界,哪來的讓位呢?」
 
提婆達多沒聽懂這句話的意思,還是執迷不悟,想害佛來「篡位」。佛陀從山下走過,他放狂象要把佛陀踩死,還從山上推下落石,欲將佛陀壓死。佛陀並不懼怕,他緩步走過亂石,此時崩下的落石,劃破佛陀的腳指頭受傷出血,這是佛教歷史上唯一「出佛身血」的記載,就是提婆達多所造作。
 
提婆達多不但害佛,還把蓮華色比丘尼打到吐血。比丘尼受了重傷對佛陀說:「我重傷吐血了,身體很不好用,要提早入滅,」於是便涅槃了。提婆達多造了這麼多罪業,之後當然是下了地獄。
 
還有一個例子是阿闍世王,他害死自己父親,晚年悔不當初,他向佛陀懺悔,並請求皈依。死後阿闍世王墮入「拍球地獄」,他有受苦,但是覺醒得夠快,很快就從地獄出來。該償還的就償還,該受報的就還是會受報。儘管會下地獄,如果有一份懺悔,不會痛苦太久。
 
從「唯識」了解眼前現象
學佛最重要是「覺」,覺察心的動機與自我的懺悔。世間法也是這樣,人性裡有光明的「覺」,自己會找到自己那份光,沒有人壓得住。福德因緣平常就要多造、多培植,所花的功夫不會白費,就如《法華經》所說「功不唐捐」。
 
大家一定要學習佛門的「唯識」。從唯識去瞭解到,放眼所見的一切現象,都只是由「識」所變而來。
 
比方說,同樣到監獄去,你我去監獄弘法,跟犯人去監獄服刑,有沒有一樣?不一樣。同樣的,地藏王菩薩去地獄,雖然也和下地獄的人一樣待在那裡,但他不會受地獄的刑罰,因為「不相應」。
 
我們自己學佛、修行,善惡還是有「報」,再壞的境界都可能遇到,但是心地永遠要有亮光。一樣是到苦的地方,有的人進去以後苦得不得翻身,但如果隨時都在用功的人,進去後心境是大不相同,他可以「轉」。遇到苦境,就算當時委屈得不得了,風平浪靜後回想,也沒有少什麼,反而是得到了機會與經驗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