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心所
精進:勇於斷惡修善

善心所運轉的能量是 「清淨」, 能轉化煩惱, 聚集一切功德。



甲乙二人打坐,甲坐半小時就不坐了,乙坐一小時都沒動,哪個較精進?坐一小時比坐半小時的人精進嗎?若坐一小時心中都是妄想,這叫精進嗎?坐半小時比較不精進嗎?若半小時內正念分明,妄念起馬上覺察,那就是精進。所以,精進不能從外相來判斷。
 
若從外相判斷,會以為整夜不睡叫精進,小偷整夜不睡;打麻將的人,也整夜不睡;有的人壞事拚命做,這些都不是精進。什麼是精進?精進是勇於斷惡修善,善法努力修,惡法努力斷,才叫精進。所以,要能分辨什麼是善法、惡法,精進要有智慧,不是盲目地努力。已生善法令增長,未生善法令生起;已生惡法令斷除,未生惡法令不生,這才是精進。
 
凡夫會怯懦、怠惰,遇事的反應是「我不行;我不敢;我不會」。認為事情困難,所以不敢去做;其實是不敢去做,事情才變得困難。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,就會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。上例中的農夫,願意靠自己的雙手苦幹,一步一步去做,就能從貧窮變富有。只要發起精進心,任何事都有轉變的空間,危機可變轉機;笨拙可變靈巧;貧乏也可變富足。

 

影音連結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