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江有月,萬里無雲



編輯組 這個夏天,最深刻的記憶,莫過於 SARS 風暴。
 
在生死交關、轉眼生離死別的時刻;在自身利益與他人利益衝突之際;在苦難臨身、茫然無依的剎那,身處於一個看不見敵人,戰火卻仍未止息的戰場,每個人的心都面臨著考驗與選擇:一種奉獻與自私、勇敢與怯懦的考驗,以及天使與魔鬼、烈士與逃兵的選擇。
 
人心深處的負面情緒於是顯露無疑:害怕、恐懼、擔憂、緊張、無奈、逃避、貪婪、憤怒、不安、冷漠等。心靈的黑暗面如此具體而微地存在著,在這樣的災難裡, 我們很難指責任何一個人,因為那是「人之常情」,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黑暗面。但更重要的是,如果我們沒有作意淨化自己,且於平常就努力讓自己的心走向光明, 那麼,當無常的災殃降臨時,我們只能依著自己平日的習氣,讓黑暗籠罩自心。
 
禪修,便是讓我們覺察並進而戰勝自心黑暗的一種練習。大千世界的熙攘紅塵紛紛離去,獨坐蒲團,這才發現原來煩惱無窮無盡!是煩惱變多了嗎?不!是你看見了 它!觀察之後,便須以有效的方法對治。班迪達尊者說:「禪修可看作是善心與不善心之間的戰爭」,如何克服心的黑暗力量,對於禪修者而言,是極為重要的。 
 
在本期專輯「戰勝心的黑暗」中,班迪達尊者提出禪修的兩大障礙:五蓋與十魔軍,並告訴我們對治的方法。首先,有五種主要類型的煩惱,會讓心失去專注的對象 (所緣),那就是五蓋,即欲貪、瞋恚、掉舉惡作(心浮動渙散)、昏沉睡眠、疑惑,之所以稱為「蓋」,是因為它們會妨礙禪修。而對治五蓋的方法是五禪支—以 「定」對治欲貪,以「喜」對治瞋恚,以「樂」對治掉舉惡作,以「尋」對治昏沉睡眠,以「伺」對治疑惑。這五種善心所是初禪的五支,也是成就觀禪不可或缺的 要素。當五禪支穩固地出現,初觀禪便已完成,同時觀智開始生起。
 
十魔軍則是愛欲、不滿、飢渴、渴愛、昏沉睡眠、怖畏、疑惑、我慢、邪行得名聲與自讚毀他。這十種煩惱好比魔王的軍隊,可以扼殺一切的善法與功德,透過四念 處內觀的善的力量,以正念之劍及善巧的攻擊、防禦戰術,可使我們集中精力與勇氣,以無情的悲憫心擊敗魔軍,並完成觀慧。
 
戰勝心的黑暗,祥和的光明遍照,猶如明月東昇般清朗無礙。此時,心地風光將不可同日而語,當是「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」吧!什麼時候,我們的心才能似秋月般「碧潭清皎潔,無物堪倫比」呢?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