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!無聲之歌



《無聲之歌》印度朝聖專輯終於出刊!這本2008年香光尼僧團首次舉辦百人印度朝聖的紀錄報導,從籌備、出發、紀錄、企畫、編輯撰寫,一直到排版出刊,歷時約四個月。忙了一大圈,卻以「無聲之歌」總結。一首沒有半點聲響的歌,要怎麼聽呢?

此趟朝聖之旅,來自台灣的我們,一直是發出聲音的。在每個聖地共修誦經,法師開示引導,當然還有導遊詳細的解說。像是落了地的白鴿,感動於佛教聖蹟的感召,回以無比的熱情與感恩,每個人都在這趟朝聖之路,得到了屬於自己特別的宗教體驗。這是歌裡的音符,交融在印度的天空與台灣佛教徒的心中,譜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旋律。旋律的迴旋環繞,伴著編輯構思整本專輯的節奏,以及升降半音的變化,曲子即將完成,卻毫無預警地添入了菩妙長老、聖嚴法師、懺雲老和尚三人相繼圓寂低沉哀傷的樂章。

在低低啜泣的短音裡,腦中浮現那一晚:我和幾位居士徒步走在倫毗尼園裡一段石子路。天很暗,快速行駛的三輪車隨時都可能撞上人。「靠邊走!」提醒一出,我才驚覺自己根本不知道所謂的路邊在哪兒,分不清前後,分不清左右,連腳下的那一步都踏不實。赤裸的生命就像這樣嗎?沒有依憑、沒有既定、沒有概念,連賴以存在的時空,當下,也只剩得「啊!」沒有你與我,沒有大與小,沒有黑暗與光明,只有這剎那。

回到佛陀的故鄉,徘徊遺址,才明白,讚唱得再多,也只是為了唱出那些沒有唱出的部分。為了這沒唱出的部分,仍然鄭重其事地譜寫了一首「無聲之歌」。您愈貼近自己,愈能聽到歌裡流洩的苦樂悲喜、切望無奈;也將愈發明白,為了沒有唱出的,更要用心唱,這是生命最可貴,直到像佛陀一樣,成為那道連黑暗也吟詠的光明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