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宗教的迷思



「宗教」是個再奇妙不過的東西!人們對它的認識與評價常陷入兩極化的迷思: 

極善與極惡——引領人昇華的是宗教,使人「走火入魔」的也是宗教,萬人崇敬的宗教領袖與報上騙財騙色的神棍,都可以被宗教一詞所涵蓋。 

抽象與具體——形而上的人生前死後問題,或宇宙始末、生滅的問題,是宗教;形而下的人的生活、語言、行為,社會的秩序與禮俗文化,也是宗教。 

理論與實踐——有人認為宗教充其量只不過是一種哲學罷了,因而把它當作一門學問來研究;也有人認為宗教根本只是實踐的問題,將它力行出來便是了。 

出世與入世——宗教是屬於出世間的,不應沾染世俗,才能保有其神聖性;但也有人以為宗教的目的在使人生活過得更好,因此應積極參與入世.... 

因為認識與評價的兩極化,在接受態度上也呈現兩極的差別:對於宗教信仰者來說,宗教可以成為他生活的全部、生命的重心;對於不信的人來說,那簡直是不可理喻的事,更多人掛在嘴邊的是:「心好就好了,不需要宗教!」 

到底什麼是宗教?不管人們對宗教的認識、評價、態度如何,宗教始終沒有忘記人們,人們也不曾離開過它,說得確切點:我們都活在宗教裡!許多人畢生不信仰宗教,但他卻從未脫離宗教。在原始部落或文明社會,宗教的影響都深遠而廣闊,表現於不同的層面,從種族成立的神話,到社會的運作、族群的凝聚力、人生老病死的種種禮俗,在在都離不開宗教。信與不信者都已被宗教巨大的手臂所包圍。 

而不同的宗教又各有不同的宗教現象,在信仰自由、開放多元的現代社會裡,宗教不再只是個人的信仰,而是一種社會的現象。因此,認識宗教是必須的,如何正確、客觀地認識宗教更是重要課題。 

本期專輯「尋找宗教——宗教研究方法(上)」,是美國哈佛大學神學博士蔡彥仁教授於香光尼眾佛學院的部分講稿,文中將介紹各種宗教研究方法,帶領讀者從各個層面剖析宗教的真面目。讓我們透過這些宗教研究方法,以較理性、中立的態度來看待宗教。 

宗教像一條悠長的河流,貫穿人類的歷史,從過去、現在到未來;宗教是伴隨人們身旁的朋友,不論在東方或西方。如果你從不曾真正認識它,那麼就跟著這些宗教研究方法,打開對宗教的迷思吧!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