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果自成: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正劍不邪



 

神秀的魯莽弟子不滿惠能得到衣缽傳承,買通張行昌來行刺。六祖心性通徹,預先知道這事,準備十兩黃金放在床座間等候。
 
張行昌趁夜潛進六祖房裡,見他睡得安穩,就往頸上連續揮刀三次,認為對方肯定斃命,正要離開時,忽然聽到:「正劍不邪,邪劍不正,我只欠你黃金,並不欠你性命。」行昌嚇得昏了過去,很久才醒過來。
 
行昌對著站在面前的六祖,痛哭流涕地懺悔:「原來您真是位大修行人!請原諒我一時無知。我願意跟您出家,在您身邊服侍您。」六祖把十兩黃金交給他,說:「你沒有完成被交付的事,對方不會放過你;我的徒眾一旦知道這事,恐怕會傷害你。你還是帶著黃金先離開,將來改頭換面後再回來。」
 
張行昌懷著複雜的心情離開。不久出家為僧,嚴謹持戒。幾年後回來禮拜六祖。
 
六祖一見到改換僧服的張行昌便認出來了,說:「我掛念你很久了,怎麼這麼晚才來?」
 
行昌:「弟子感激大師您寬宏的胸襟,不久便出家修苦行。我很用心研讀《涅槃經》,卻無法理會經中『常』與『無常』的義理。乞求和尚慈悲為我解說。」
 
六祖:「所謂『無常』,就是指佛性;所謂『有常』,就是指一切善惡諸法的分別心。」
 
行昌:「和尚您說的和經文正好相反。經上說『佛性是常』,您卻說『無常』;經上說:『善惡諸法,乃至菩提心,皆是無常。』您卻說『常』。弟子現在更加困惑了。」
 
六祖:「佛陀說『常』,是為了破除外道對『無常』的執著;說『無常』,是為了破除凡夫對『常』的偏見。本是活潑地應機說法。
 
但你現在死抓著片面的解釋而未通透真正的意涵,錯解了佛陀的圓妙微言。誦讀經書千遍,又有何益?」
 
行昌聽了大悟,頌出一偈:「因守無常心,佛說有常性;不知方便者,猶春池拾礫。我今不施功,佛性而現前;非師相授與,我亦無所得。」
 
六祖:「你現在徹悟了,應該改名志徹。」
《六祖壇經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