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也應該知道
環保的責任不可出讓



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空間,也是保障一切生活品質的基礎,而環境的優劣則是人類共業所感召的結果。當原本清澈湛藍的天空,充滿了各種廢氣變得污濁不堪、溫度上升;當青山綠水因垃圾、化學品的殘害顯得死氣沈沈……人們逐漸從物質生活的改善與便利中覺醒過來,重新反省:人類是否支付得起自然環境遭受嚴重破壞的代價?我們是不是能再找到另一個地球、另一個台灣,創造出安全的居住空間?

 

近年來,隨著環保意識高漲,全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城鄉市鎮因垃圾量激增,垃圾場達到飽和而面臨垃圾戰的恐慌;含磷酸鹽的洗衣粉、清潔劑嚴重污染河川,破壞生態平衡;二手煙使非抽煙者罹患心臟病率增加30%……等,都已成為大眾耳熟能詳的污染問題。報章雜誌上也時而可見:「某工廠因溢發惡臭氣體,遭受附近居民抗議不已……」「某工業區附近的居民,在要求污染賠償的談判破裂後,以暴力迫使該重石化工業區全部停機,每日損失在若干以上」……我們不禁要懷疑:以抗爭、索賠、暴力的方式抑制工業污染,是否已達到了環保的目的?它會不會在人們的心靈裡再造成污染呢?
 
環保問題不只限於石化工業,它幾乎遍布在現代人們日常的生活當中,如果人們只是一味地抗爭而忽略自己本身就是製造污染的染源,環境污染將沒有改善的時日,所以唯有放下近視貪利的心態,將環保意識落實於日行生活中,從自己居家環境整潔著手,首先消減自家的污染及垃圾,才能帶動整個社會,扭轉「環境劣化」的共業。當我們再回來時,也才有一片清淨的國土可以繼續居住。而在努力的過程中,環保常識的釐清是不可或缺的。基於宗教人士對創建清淨、安全世間的關懷,高雄紫竹林精舍率先邀請環保專家與信眾共同舉辦一次環保座談會,本刊特地引用以饗讀者,是「您也應該知道」的!
 
垃圾的分類與回收

 

根據高雄市環保局提供的資料顯示,目前高雄市清潔人員有九百三十人,垃圾清潔車有二百五十輛,而每一位市民一天所製造的垃圾約一點五公斤,一天的累積量可達一千三百公噸,所以每位清潔人員每天從清晨三點鐘起,必須彎腰拾取垃圾約三千次,清潔車運輸往返掩埋場七百車次。

 

從上述的數字來看,可知垃圾產量驚人。而高雄市租用台糖農地當掩埋場,將於七十九年底租約期滿,屆時垃圾的去從又是一大難題,類似的情況在本省各地發生。為了減少垃圾的產量,增加再生運用的可能勢在必行,可利用的方法是:
 
一.對於已製造出的垃圾:需清潔隊員幫忙處理的,能儘量將小包化成大包,以減少垃圾散置及清潔人員彎腰拾取的次數。
 
二.儘量減少垃圾的產生:購買物品時,請先考量物品的實用性、長久性以及需要性,不要喜歡就買,形成不適用或使用不久即損壞的情況,徒增垃圾。在食品添購方面,買了就儘量吃完,請客時菜量的控制也要適中,否則吃不完就又製造了許多垃圾。以上一、二是提醒惜福的辦法。
 
三.有關垃圾的回收及再生利用方面:
 
1.目前公共場所常見的三種不同顏色的外星寶寶──
*紅色的收取寶特瓶、醬油瓶及沙拉油瓶等,這些是掩埋後不易分化的塑膠用品。
*黃色的專吃罐頭、飲料等鐵鋁製品,目前台灣大約二千萬人口,平均一年就製造了23億只鐵鋁罐。
*綠色的則是酒瓶、化妝瓶等玻璃類的回收再使用。
*其他:報紙、筆記本等廢紙,再回收後化成紙漿。一噸廢紙所產再生紙漿,約可抵銷二十株原木的砍伐,值得大力推廣使用。
 
2.每年春季前後,環保局都會辦理回收舊衣服,平均每年均可回收約一千五百至二千箱,而今年將其中七百多箱轉送菲律賓,又能互助,又能減少掩埋場的負荷,請大家多多應用。
 
3.希望仿效日本成立資源回收中心,回收舊的冰箱、電視機、腳踏車等,交給殘障的人整理修護,並將出售所得,移作殘障福利基金。
 
垃圾分類從七十五年開始宣導,預計今年十月能正式進入學校廣宣,再擴延到社區,進而達成全民推廣。為了達成垃圾分類回收,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:
 
1先分出可燃物及不可燃物。
2分出粗重的垃圾。
3再細分出資源回收物。
4最後分出有毒性的物品,如乾電池等。如此一來,不僅可加長垃圾場的使用年限,且興建了焚化爐後,所燃燒的垃圾也能較單純。
 
居家環境衛生

 

居家環境中,最常被忽略的是衛生設備。一年之中難得有人清理化糞池,以致於自家的化糞池變成水源的污染而不自知。化糞池最好能一年內清理一至兩次,以維護其作用。如果請環保局的人員幫忙清理,每一千八百公斤僅花四佰元,不僅可以避免任意流放到河川支流或水溝中,形成污染,還可避免被哄抬價錢。當我們發現自家的化糞池有異味或顏色髒污時,代表化糞池功效已失,最好能再重新做一個。

 

此外,馬路旁、垃圾堆裡、餿水桶邊,相互追逐的貓狗,也是製造環境髒亂的來源之一,例如:
 
一.狗 糞:常見蹓狗的人,任由狗糞充塞在公共場所、公園或馬路旁,沒有處理。經過曝晒後,狗糞中含高達十七種的傳染病菌,便會藉由呼吸道傳入人體,影響人類的健康。
 
二.狗唾液:狗利用舌頭排出體熱的同時,唾液也滴得滿地都是,如果沒有將它清理乾淨,當這些唾液蒸發時,其內的十六種病菌,便會藉由呼吸道感染人類,嚴重造成腦膜炎。
 
三.狗 吠:狗的噪音擾人清淨,經常也是民眾相互檢舉的原因,但有關單位卻苦於噪音管制辦法中,尚無此項取諦條例,只能由民眾自動自發,減少相互干擾。
 
四.其 它:如狂犬病、狗咬傷人、引發爭端、妨礙交通、或是造成交通事件等等皆是。這些情況都需要靠民眾共同來維護。
 
除貓狗外,養鴿子所造成的髒亂和危險也不容忽視,例如:鴿子的羽毛四處飛揚,鴿糞臭氣四溢令人難以消受,而最可怕的是鴿糞所引生的球菌。一旦感染這類球菌,即會引發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的腦膜炎。因此,若居家附近有人養鴿子,而家裡正好有人不明原因的生病了,很可能就是鴿糞所引起的,不可謂不慎。
 
因此,為了維護居家環境及公共衛生,大都市中儘量不要養家禽等生物,或是養了但以不妨害他人生活為原則。
 
市容環境

 

影響市容環境的因素,歸納起來有下列七點:

 

一.清潔隊員剛將馬路、水溝清除乾淨,但垃圾仍然有人隨意丟棄。
二.垃圾車剛過,有人又拿出垃圾來。
三.隨處堆積物品,成為蚊蠅、蟑螂、老鼠等生物滋生的溫床。
四.任意張貼或懸掛廣告招牌。
五.隨意丟棄廢棄的傢俱,如沙發、彈簧床等。
六.任意傾倒建築廢棄物,如水泥、沙、石等。
七.隨處擱置廢棄的車輛。
 
針對上述因素,我們綜合成幾點意見,提供大家參考:
 
一.屯放的物品,以不妨害交通、衛生為原則,否則將以告發、取諦、處罰來執行取諦。
二.張貼廣告或懸掛招牌,應先取得張貼處所屬單位的同意書,再向警察局提出申請。張貼的時間內,要派人管理,維持整潔。張貼廣告時可多利用每一里的廣告欄,但切勿使用公佈欄,以免受罰,再者大型活動廣告,也應提出申請,經有關單位同意,才張貼。
三.請大家配合垃圾車收取的時間傾倒垃圾,否則垃圾放置戶外過久不僅有礙觀瞻,也容易為貓狗撕破踐踏。
四.廢棄的車輛仍屬人民的財產,只有在取得車主同意之後,才可拖吊,所以目前執行單位正在研訂廢棄車輛拖吊法後,就可依法執行。
五.環保局每月初五、十五、二十五三天運載廢棄的大型傢俱,請大家善於應用。
六.一般家庭清除善後的建築廢棄物時,寧可多花一點錢,運到建築廢棄物處理場,切勿任意傾倒,侵佔道路,蘊釀交通事故。
(高雄市環保局──陳殿權、張一飛、陳志宗講;黃麗芳整理)
 
後語:

 

從上面的敘述中,我們知道垃圾的產生,是出自你我手中、身邊,幾乎是無所不在的,雖由有關機構構思固化、掩埋等方法,惟解決之道,在惜福、習勞、重視彼此長居久存的大前提下,請從舉手之勞做起。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