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四十特輯(下) —香光尼眾佛學院
佛學院畢業後的法務與志業



香光尼眾佛學院是一所小型的學院,1983年6月第一屆畢業生人數,到2009年的學生人數,至今(2009年)共有130餘位校友。佛學院的畢業生中,除了來自其他寺院的尼僧外,大多是香光尼僧團的僧眾。儘管人數不多,她們都分擔許多法務。有些留在香光寺,有些則被派往分院擔任職務。
 
此外,自佛學院畢業後的香光僧眾也要負責幾項志業。首先,她們要編輯四種刊物:《香光莊嚴》是以佛教為主題的一般雜誌;《佛教圖書館館刊》是以探討佛教圖書館管理的專門期刊;《青松萌芽》是刊登香光尼眾佛學院在學學僧的文章和悟因的講課內容;《梵網集》記錄香光尼僧團方丈的重要演講,及香光尼僧團的重要活動、僧眾的文章。《香光莊嚴》、《佛教圖書館館刊》、《青松萌芽》是寄送給在家信眾和對佛教有興趣的一般大眾,《梵網集》是香光尼僧團的內訊,沒有對外發行,僅在內部流通。第二,她們要管理香光書鄉出版社,出版佛教歷史和教義相關的書籍,尤其是以律藏為主題的內容,將其從英文和日文翻譯成中文。第三,她們要規畫每週的廣播節目。第四,她們要管理現代化的圖書館,以及提供大量佛教刊物的數位資訊服務。第五,她們要設計和監督新工程計畫。校友們依照個人的才能,可以專門負責其中一項職務。
 
在香光佛學院受過教育的香光尼僧都有機會在佛學研讀班教課。佛學研讀班是免費課程,由香光尼僧團的比丘尼編寫課本、規畫課程,以及授課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