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什麼是定力?



學佛到底是難或容易呢?說難,很難,因為老是參不透;說易,則易如反掌。舉例來說,修定與修慧是佛門的重要課題,問題是如何修呢?看起來這是難題,但其實你只要去體察自己當下的言行舉止,尤其情緒波動時,你就會明白什麼是「定」,什麼是「慧」了。
 
每個人都有情緒波動的時候,情緒有波動,就代表沒有定力嗎?
 
我們不妨來看,什麼是定力呢?那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心。我們生活在世間,不可能不遇到情境,如果一遇到情境,心情立刻受到波動,便不斷擴散它,不知道自我管理,最後煩惱無限延續,這時就叫做沒有定力。有定力的人是:情緒一有波動(因為隨時都在波動中),隨時覺察,就如古德所說的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能夠有「覺」,我們就已具備了定力的基礎。
 
覺察時,不是意謂著我們就不要觸境或不再受波動,我們的心始終都有所緣,它不是對內攀緣,就是對外執取,如此緣境生心。我們要覺悟這就是世間的實相,隨時覺察與覺照,如實知自心,你便能開展耐心、慈悲心,來對待自己與他人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