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樹隨想
覺醒— 在世界的每一個早晨



 

喜悅莫過於在世界的每一個早晨,人們得以從幽黯昏夢中,向著黎明曙光醒轉過來。佛陀便是一位真正的覺醒者,並教導人們如何度過「恐怖、顛倒夢想」的長夜。
 
1999年,我在《大樹之歌》佛傳油畫的尾聲工作中,完成了「晨曦中的修行人」。畫面呈現森林清晨,澤邊樹下端坐著一位比丘。他可以是當年佛陀座下的聖弟子,也可以是今天任何一位學佛的修行人。
 
晨光穿透樹梢,草葉露珠晶瑩,鳥雀鳴啾,淺流泛動波光⋯⋯天色初曙,樹下宿的僧人將開始一日的修行。描繪此圖,我心中不斷浮起的是佛陀晚年重病中對阿難的遺囑:
 
「阿難,你不要哭、不要苦惱。生命真相如此,所愛必定分離⋯⋯」
 
「你或許會擔心自己修行尚未完善,便已失去了導師。但是,我過去所教授的法,一如我攤開的手掌,並無半點秘密。」
 
「就這樣,一切都得依靠你自己;一切都可以依循大自然微妙的法則—以你這樣好的心性和資質,只要再加精勤,不久便會達到心解脫、慧解脫境地的。」
 
「自燈明、法燈明」「自洲自依、法洲法依;不異洲、不異依。」2500 年前佛陀最後的話語,至今仍然鮮明,有如初曙林間,穿透薄霧的晨光。
 
我的佛傳油畫系列告一段落,初步集結成2003 年雄獅美術出版的《大樹之歌》圖畫書。暫時放下佛傳畫筆,我想:生命裡所謂的美,應不限於藝術創作,更可以是依佛陀所教,以正念正知去開創當下的清明覺知罷!
 
如此,在世界的每個日子以來,讓黎明和覺醒得以在我們心中喜悅地升起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