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水行雲
磁青紙心經



 

 

 

佛教經典流傳最廣的,是心經;佛像最受喜愛的,是觀音菩薩;傳統書畫最高級的紙張,是磁青紙。這件磁青紙心經,集合了這三最。
 
我用最擅長的行書,用最華麗的泥金,在幾乎如有神助的情形下,完成這件作品。
 
磁青紙的珍貴,在故宮博物院的收藏中,有幾本明朝的磁青紙冊頁,那是皇室才能擁有的寶物,何況明朝以後製法失傳,磁青紙更加珍
奇。王國財多次嘗試,才終於以氧化還原法再現磁青紙驚人的風華,正是所謂「藍染磁青深如夢,古今紙工曾技窮;氧化還原開新法,華嚴均入纖維中。」
 
深藍色的磁青紙只能用金屬或礦物顏料來書寫,顏料的調製和書寫技術比一般書法困難許多,又以泥金的光輝最能表現出華麗的色澤,
到目前為止,磁青紙泥金佛經,仍然是佛經寫本中最為華麗、隆重的形式。
 
用泥金寫經的困難度非常高,因為泥金要加膠才會附著紙上,膠不能太稀,否則乾了以後會掉,也不能太稠,太稠就無法書寫,即使泥金調得恰到好處,還必須時時攪拌使泥金與膠水混合的比例維持適當,同時,天氣的溫度、晴雨影響也非常大,我曾在寒冬的時候寫泥金,因為天氣冷,調好的金泥一下就凝固,用溫水化開,也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,結果才二百多字的心經竟然整整寫了一天才完成,如果不是書法「訓練有素」,根本寫不成。簡單來說,必得要風和日麗、室溫怡人的時節,寫泥金才能順暢如意。
 
因此,寫磁青紙心經必得在身心最安適、氣候最佳、心情最虔誠─也就是所有內外條件都最好的時候,才有可能寫出好作品,而當這樣華麗、肅穆的磁青紙心經裱好掛起來的時候,的確會讓人更加覺得佛經的莊嚴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