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者以譬得解:《沙門果經》十七譬喻
宿命智、天眼智、漏盡智



宿命智

當他的心如此專注……,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宿命智。他能夠回憶自己的許多過去生,即:一生;兩生;……十萬生;許多成劫、許多壞劫、許多成劫與壞劫。(他憶念):「那時,我有如此的名字,屬於如此的家族,有如此的長相;吃如此的食物,經歷如此的苦樂,有如此長的壽命。那一生死亡之後,我又投生於某處,在那一生,我有如此的名字,……。那一生死亡之後,我又投生於此處。」他能如此憶念許多過去生的生活型態與細節。大王,假設有人從自己的村莊去到別的村莊,再從那個村莊去到另一個村莊,然後從該村莊回到自己的村莊,他心裡會想:「我從自己的村莊去到那個村莊,那時我如此站著,如此坐著,如此說話,如此沉默。我從那個村莊又去到另一個村莊,……」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宿命智。他能憶念許多過去生的生活型態與細節。大王,這也是比前面那些更殊勝與崇高的可見之沙門果。
 
天眼智
 
 
當他的心如此專注……,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觀眾生死生的智慧。以清淨的、超越人眼的天眼,他見到眾生死亡與再度投生—低賤與高貴、美麗與醜陋、幸運與不幸—他了解眾生如何依照自己的業而承受果報,他見到:「這些眾生具有身、口、意的惡業—他們誹毀聖者,秉持邪見,依邪見而造作—他們身壞命終、死亡之後投生於惡道、苦趣、下界、地獄。而另外這些眾生具有身、口、意的善業—他們不誹毀聖者,秉持正見,依正見而造作—他們身壞命終、死亡之後投生於善趣、天界。」大王,假設在一個中央廣場有一棟具有樓上陽台的建築物,視力敏銳的人站在陽台上可以看到人們進入屋子、離開屋子、在街上行走、坐在中央廣場上。他心裡會想:「那些人正走進屋子,那些人正走出屋子,那些人正在街上行走,那些人正坐在中央廣場上。」同樣地,大王,當比丘的心如此專注、……,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觀眾生死生的智慧。他以清淨的、超越人眼的天眼見到眾生死亡與再度投生,他了解眾生如何依照自己的業而承受果報。大王,這也是比前面那些更殊勝與崇高的可見之沙門果。
 
漏盡智
 
 
當他的心如此專注……,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漏盡智。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是苦。」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是苦的原因。」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是苦的息滅。」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是導致苦息滅之道。」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些是諸漏。」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是諸漏的原因。」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是諸漏的息滅。」他如實地了知:「這是導致諸漏息滅之道。」如此知見,他的心從欲漏、有漏、無明漏當中解脫出來。心解脫之後,如此的智慧就會生起:「心已經解脫。」他了知:「生已滅盡,梵行已立,應作皆辦,不受後有。」
 
大王,假設在山谷中有一座湖,湖水清澈、澄淨、無垢。視力敏銳的人站在湖邊可以看見蠔貝、沙、卵石、游動與靜止的魚群。他心裡會想:「這座湖的水清澈、澄淨、無垢,水中有蠔貝、沙、卵石、游動與靜止的魚群。」同樣地,大王,當比丘的心如此專注……,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漏盡智。他如實地了解:「這是苦。」……他了知:「生已滅盡,梵行已立,應作皆辦,不受後有。」大王,這也是比前面那些更殊勝與崇高的可見之沙門果。大王,再也沒有比這種更殊勝與崇高的其他沙門果了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