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心所
精進:一切成就的根本

善心所運轉的能量是 「清淨」, 能轉化煩惱, 聚集一切功德。



弘一大師在山上隱居時,有一天夏丏尊先生去看他。夏先生看到山上枯死多年的樹發出新芽,讚嘆地說:「這樹枯了多年,現在又發芽,一定是因為您這位高僧來到山中,感動了這棵枯樹,枯樹才起死回生吧!」弘一大師說:「啊!那是我天天給它澆水的緣故!」每天對枯樹澆水容易嗎?一天、兩天容易,一年、兩年、十年、二十年就不容易了!有這種長期對枯樹澆水的精進力,成為高僧應不遠矣!
 
精進是一切成就的根本,具有支持、穩固善法的力量,有如一間老屋加上幾支新柱子,可以增加支撐力,防止倒塌。要成就圓滿世間、出世間的一切善事,沒有精進力就無法成就。
 
有句話說:「不要輸在起跑點。」起跑點固然重要,但起跑之後能否繼續跑?繼續跑又能跑多久?能持續跑到終點,非靠精進力不可。修行也一樣,要跑到成佛的終點,沒有精進力,無法成就。
 
有人發起精進心,發願一天拜佛5000拜,結果拜不到10天就不拜了,因為不尋常。精進不是衝、衝、衝,用跑100公尺的猛力去跑5000公尺,這樣的精進不會持久。精進是細水長流,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,保持前進的動力,每天都創造一點點活水,讓自己永不枯竭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