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生命陷落時
當我的生命陷落時

慈悲,是與空性相應的,如果有空性,我們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。生命都渴望自由,慈悲的自由,就是最好的禮物。



這是我個人生命的經驗。
 
許多人有困難會來找法師談。我曾經跟一個人談話好幾回,他對生命已經是完全的放棄,不管我怎麼苦苦勸說,或轉介心理治療,都無法打動他的心。當時我自己的挫折感一直上升。最後一次,跟他說再見之後,傳來他沒有改變自己的選擇,放棄了生命。當時,我的心情一直往下沈,非常難過。之後,大概有一星期,我拒絕任何來找我協助的個案,可見沮喪之深。
 
事後,觀察自己的內心,發覺有兩個層面:一是對於一個人要放棄自己的生命,每個人都會很捨不得;另一個是對自己能力的否定,我們都希望能夠幫上忙,結果完全使不上力。懷疑自己能力不夠、知能不夠,會責備自己。
 
但是,當他放棄自己生命的消息確定傳來,讓我體悟很深:原來我無法改變很多自己想改變的事情;很多事情盡心盡力了,就要尊重他的選擇。
 
於是,我誦經,將他交給菩薩,請菩薩去幫助、保護、照顧他。我也請菩薩照顧我,因為我的生命也陷落了。突然間,彷彿菩薩跟我說:「傻弟子啊!我也有很多人救不了。他們也不聽觀音菩薩的,也不喜歡看到觀音菩薩。」
 
在那一刻,我得到釋放。這過程中,要允許自己有很多事情無法改變;要尊重對方的選擇。我尊重那個人的選擇,也承認自己無法改變所有的事情。放下那種我「一定」能幫忙別人,那個「一定」,破解了。有因有緣,可以互相幫忙;因緣不具足,也是很正常。
 
觀念一破解後,不斷地修慈悲觀給自己,洗滌心靈。隔天一大早,又有人打電話來,希望跟我談話;我便有勇氣與能量再面對。
 
心靈經過洗滌後,與人交談過程,發現自己有了新的思路:不會再要求結果;或者一定要談到對方心開意解等等。現在,我自然地與尋求協助的人交談,尊重對方的業力因緣;也看到自己的有限。反而讓自己進入一種無所求,沒有任何勉強的狀態。
 
我們要幫忙別人或送禮物,不一定都是對方需要或喜愛的吧!這樣的互動比較自然,不是強制對方要怎樣,讓生命選擇他自己的。我們能做的,是一種扶持與祝福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