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擺渡: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
修路的同參



 

為了重修寺宇,虛雲獨自外出募款。道路崎嶇難行,官府並未前來整修。聽當地人說:「有一位外省僧人,發心修路,不募捐,任由往來的路人幫助他伙食的需求。數十年來,沒有改變過。這條路靠他整修才能維持通行。我們感謝他,想建寺給他居住,他不接受,只顧修路。」
 
虛雲聽了十分感動,心想:「這位僧人品格高潔,值得學習。」黃昏時遇到這位白髮駝背的老僧人,正扛著鋤頭、拿著箕畚走向歸途。虛雲上前行禮問訊,老人並不說話,也不回禮。
 
虛雲恭敬地跟他走到竹寺。老人放下工具,坐上蒲團,虛雲再上前行禮,老人還是不理,虛雲便坐到他對面去。
 
第二天早晨,老人做飯,虛雲幫忙燒火。飯熟了,也不招呼。兩人各吃各的。吃完,老人背鋤頭,虛雲拿箕畚,共同搬石、挖泥、鋪沙。黃昏時,一起回去,就這樣過了十幾天,老人一直不開口,但兩人還是和睦相處。
 
有晚,月光亮得像白天一般。虛雲到寺外的大石上打坐,很晚了也不回寺裡去。老人輕輕走到虛雲背後,突然大喊:「你在這裡做什麼?」
 
虛雲說:「看月。」
 
老人:「月在何處?」
 
虛雲:「大好霞光。」
 
老人:「徒多魚目真難辨,休認虹霓是彩霞。」
 
虛雲:「光含萬象無今古,不屬陰陽絕障遮。」
 
老人握住虛雲的手,大笑說:「深夜請回休息。」
 
第二天,老人說:「老衲法名禪修,從小出家。在這裡已經數十年了。當初看這條路崎嶇難行,因此發心獨修此路。不想今年已經八十三歲了。請問上下?又為何到這裡來?」
 
虛雲說:「小號虛雲。為了募化建寺經過這裡。」
 
老人:「既然如此,請你趕快上路吧!我們後會有期。」
 
虛雲拜別老人,繼續上路。一回頭,看到老人佝僂的背影,正揮汗如雨地修路,很受感動。心裡想道:「我必須學習修路老人老當益壯的榜樣,學習他服務人群,不畏艱難的精神。」又想:「眼前還有許多弘法事業要展開,現在才剛開始而已!」虛雲心中充滿朝氣力,大踏步迎向未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