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水泥叢林裡禪修
營造適合的禪修環境

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。保持正念覺知,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。



 
最好的情況是:家裡可布置一處為禪修專用的空間。不然就尋找一處寧靜、不會分心的環境,沒有電話、沒有噪音干擾的地方。光線要柔和不刺眼,但也不可太暗以免昏沉;空氣流通;聲音不吵雜。基本上一個會讓人清新和悅的環境,是有助於專注力的提升。
 
至於禪坐時間,在家居士則以自己精神良好又不影響日常工作的時段最佳。如清晨,可以透過靜坐,讓自己有個好心情作為一天的開始;然後再進行接續的工作。如此,可增益工作效率及和諧的人際互動。
 
另外晚上,下班之後,也可以靜心一下。抒解白天工作的壓力及疲憊感;或者放下不愉快的心情,讓自己可以好好入眠。其實功力好的禪修者,只要保持正念,隨時隨地都可以禪修。但初學者,先養成定時、定量的禪修習慣比較好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