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佛陀有關的疑惑
35) 佛陀真有如此相好莊嚴嗎?



彌蘭陀王問那先:「佛陀是不是有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身金 色,放出光影嗎?」

 

那先:「佛陀確實有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全身金色,放出光 影。」

 

「佛陀的父母也有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全身金色,放出光影 嗎?」

 

「佛陀的父母沒有這些妙相。」

 

「如果父母沒有這種妙相,佛陀也不會有!就像父母生的子女, 都跟父母相像,父母沒有這樣的相貌,佛陀一定也沒有。」

 

那先:「佛陀的父母雖然沒有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但是佛陀本 人確實有此妙相。國王,您見過蓮花嗎?」

 

「我見過。」

 

那先:「蓮花生在地下,在污泥中成長,花色潔美,香氣淡雅, 有那一點像污泥的顏色呢?」

 

國王:「完全沒有污泥的顏色。」

 

那先:「同理,雖然佛陀的父母沒有這些妙相,但佛陀確實有這 些莊嚴相貌。佛陀雖生在世間,長在世間,但佛陀的行事儀範,並不 是世間可比的或可以量度的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佛陀雖生長在世間,但 他的智慧、慈悲、願力, 卻和世間人不同,具有 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 是他個人的因緣果報。 例如:「廣長舌」就是 他多生多世沒有惡口、 妄語而修得的。

 

佛陀的莊嚴相貌也啟示 我們:同樣生在世間, 長在世間的我們,在思 想看法及知見上該有 些改變,隨時以歡喜 心打開視野,服務世 間,發菩提心,修菩薩 行。——信解行證佛之 莊嚴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