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法句義注》選:腐臭帝思長老的故事
佛陀為老比丘說法



導師站在他枕頭邊,說:「比丘啊,你的這個身體,會成為沒有意識、毫無用處[ 之物] ,將如木頭一樣躺在地上。」然後,誦出了以下偈頌:

此身實不久,將臥於地上;
被棄無意識,無用如木屑。
 
「實不久」(aciraṃ vata),比丘啊,確實不久後「這個身體將躺臥在地上」(ayaṃ kayo pathaviṃ adhisessati),它將以自然躺臥的形態臥於地上。
 
「被拋棄」(chuddho) [ 意思是],「被丟棄了,離了意識成了空無[ 之物] ,將躺著」,展示[ 這樣的形態] 。
 
猶如什麼呢?「無用的木屑」(niratthaṃva kaliṅgaraṃ),如同沒有用、沒有意義的木屑一般。需要木材的人們,進入森林裡,直就直,彎就彎,砍下來獲取木材,而剩下的有孔的、腐爛的、非實質的、長結節的,削下來後,就丟棄在那裡。其他需要木材的[ 人們] 來了後,也不會拿取那[ 沒用的木屑] ,觀察後,只拿取對自己有用的,其他的,就仍舊丟在地上。然而,這些[ 捨棄部分]還有可能通過種種方式做成床架、洗足臺或木椅。而自身的這三十二身分,沒有哪一部分適合拿來做成床架或其他什麼有用的東西,幾天後,這個失去意識的身體,整個就像沒用的木屑一般躺在地上。
 
開示結束時,腐臭帝思長老證得了連同無礙解的阿羅漢,其他還有許多人成為了入流者等。
 
長老證得阿羅漢後就入涅槃了。導師命人將他的屍體火化了,得到舍利後,命人[ 為其] 建塔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