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佛像篇-佛,未曾遠離
佛,未曾遠離

佛陀從未曾遠離,一直等著流浪生死的眾生,早日回家。



佛陀,我願意!
我們像遠遊的浪子終於回到故鄉,親睹佛陀慈顏,親聆佛陀法音。讓我們一起發願,用心香供養,虔誠地發願:「我願意生生世世追隨佛陀!我願意學習佛陀的慈悲、智慧、信願。我願意擎持佛陀的法燈,為世間帶來光明。我願意學習佛陀,在有生之年,藉由父母給我的色身,報答父母恩,報答眾生恩,報答佛陀恩。感謝佛陀給我們的珍寶,希望見證生命的實相。」(悟因長老尼)
 
佛陀走向人間
我們可從不同角度瞻仰佛像的神情變化,從頭頂往腳方向看,佛陀面帶微笑;如果站在中間看,會發現佛陀表情安詳,沉思如入禪定;而由腳往頭這邊看,則佛的面容又變得極為莊嚴肅穆。而最感人之處在於佛陀合併的雙腳,腳底中心有個千幅輪相,象徵佛陀一生僕僕風塵用雙腳走遍北印度各地傳法。(釋自淳)
 
佛與眾生相
此時此刻,書寫著印度心得時,我突然看到了答案,佛陀菩提樹下成道後的第一句話:「大地一切眾生,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無明妄想遮蔽。若無妄想執著,則一切智、自然智、無師智,當下現前。」我,看到自己,我就是那個在牆外的印度人,牆外與牆內,標示著生死的此岸與涅槃的彼岸。一牆之隔、一河之隔、一線之隔、一心之隔,既接近卻又遙遠。原來,這才是我真正看到的眾生相。(張詩珮)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