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師心印—悟因法師說禪(二):弘揚曹溪頓旨的神會禪師
無住為本,見即是主



神會回答惠能大師說:
 
以無住為本,見即是主。
 
神會的意思是:我以「無住」作為本來面目,能見的那個就是我的主人翁。
 
「住」是指心有所執著,「無住」是心無罣礙,無所執著;「主」是指本來面目,是主人翁。「以無住為本」的意思是於一切萬法,不論是自己內心的念頭或外在的一切現象都無所分別、執著。這句話本是惠能大師禪修的根本,他就是「以無住為本」。
 
「見即是主」的意思是:能見的那個就是我的本來面目、主人翁。「見」是什麼?從生下來我透過見、聞、嗅、嚐、覺、知而感知世界,那個能感知者就是我的主人。「主」其實帶一點功用,我會看到長的、短的、黑的、白的……,這是功能性的,這稱為「見」。
 
這些都是禪宗用功的方法,我們不要只用知識,而忘記了主人在哪裡。所以,常常會說:你認得自己嗎?你不就是這些聲音,你聽到了嗎?你不就是一直在放光,從事這樣或那樣的活動嗎?所以,「見即是主」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