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水行雲
抄經的功德



 

這些年抄了不少佛經,很多人都說,抄經很有功德。
 
其實我不這麼認為。抄經與修行一樣,都是非常本我修行的實踐功課,如果,這樣的修行,並不能有益於眾生,那麼有何功德可言?
 
在印刷不發達的時代,知識傳播不容易,所以抄寫成為承載、流通經典最簡單的方式,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若復有人於此經中,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,其福勝彼。」重點在「自己受持」與「為他人說」,而後才能其福勝彼。
 
念佛拜佛也是如此。中國禪宗早就說過光是打坐、念佛、拜佛是成不了佛的,然而世俗之人,總還是以為多拜佛即可求得平安,甚至富貴榮華。這樣的期待,和釋迦牟尼佛不斷囑咐人要參透色空不異、究竟涅槃的教誨,相去太遠太遠。
 
抄經是自我修行的功課,也是對經典的深度閱讀,並以書法的美學,呈現出普通印刷品無法達到的品質。如果面對這樣品相殊勝的經典,可以讓人對原來視若無睹或習以為常的「印刷經書」,多幾分深沈的關注,進而促成閱讀者的潛心修行,那才是抄經的功德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