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尋:通往幸福最近的道路
燃燒的火焰



 

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,佛陀帶著弟子們,準備向摩揭陀國的國都王舍城繼續遊化。
 
當要出發時,佛陀領著大眾登上象頭山,山的東北山麓是伽耶城的街道,東邊有尼連禪河迂緩的伸延著,像條錦帶在耀眼的陽光下閃閃發亮,沿著尼連禪河遙遠的南方, 佛陀曾在那裡受到牧羊女乳糜的供養,最後在菩提樹下成等正覺。
 
佛陀望著這片廣漠無垠的山水,感慨地對弟子們講:「比丘們啊!萬物皆在燃燒, 且燒得非常熾烈, 你們必頭要先知道這個事實,而且深刻的去體驗啊!」。
 
弟子們正欣賞著優美的風景,突然聽到佛陀這番話而大惑不解,佛陀看著大眾疑惑的表情按著說到:「比丘們啊!所謂自物皆在燃
燒有何種意義呢?」
 
「比丘們啊!人們的眼睛不是正在燃燒嗎?不是在對它的對象燃燒嗎?人們的耳朵不是在燃燒嗎?人們的鼻子不正也是在燃燒嗎?舌頭不也在燒嗎?身體一不也是在燃燒嗎?心又何嘗不是在燃燒呢?所有的人都對著他們六根師對的對象,熾烈地燃燒著啊!」
 
「佛陀」一位弟子有所不解地問道: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燃燒呢:」
 
「比丘們啊!那是因為貧慾的火焰所燃燒, 因為瞋恚的火焰所燃燒, 因為愚痴的火焰所燃燒!」佛陀回答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