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法句義注》選:對佛陀懷恨的王后
引蛇嫁禍



那個時候,國王在沙瑪瓦蒂、瓦蘇喇達答、瑪甘蒂雅三個人的宮殿輪流住,一個宮殿住七天。
 
瑪甘蒂雅知道:「明天或者後天他就要去沙瑪瓦蒂的宮殿了。」就給她叔叔送信過去:「送一條牙齒塗滿阿伽陀藥(agada,解毒劑)的蛇過來。」他按她說的做了,送了過去。國王去任何地方都會帶上他召喚象的那個琵琶,在那個琵琶上面有一個洞。瑪甘蒂雅就把蛇塞進那個洞裡,然後用一束花堵住洞口。蛇就在琵琶裡面待了兩三天。
 
瑪甘蒂雅在國王要去[ 沙瑪瓦蒂的宮殿] 的那天就問:「今天大王要去哪個宮殿呢?」
 
[ 國王] 回答:「沙瑪瓦蒂的。」
 
[ 瑪甘蒂雅就說] :「大王,今天我做了一個不吉祥的夢,您不要去那裡,好不好,陛下?」
 
「我還是要去的。」
 
她這樣再三勸說過後,說:「既然這樣,我也要和你一起去,陛下。」
 
[ 國王] 攔她也沒攔住。「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,陛下。」她說。她就這樣和國王一同去了。
 
國王穿戴上沙瑪瓦蒂她們給他的衣服、花、香以及裝飾後,吃了美味的食物,就把琵琶放在枕頭旁,躺在床上睡下了。瑪甘蒂雅就裝作在那裡走來走去,然後將琵琶孔上的那束花移走了。由於那條蛇已經兩三天沒有進食了,牠從洞裡爬出來,發出嘶嘶的聲音,脖子脹得很大,趴在床頭。瑪甘蒂雅看到它後,就大喊:「嘿!嘿!陛下,蛇!」
 
然後還辱罵國王:「這愚蠢的國王,倒楣的傢伙,不聽我的話!這些個不吉利的卑鄙小人,在國王面前,什麼沒得到呢?為什麼你們要這樣害死[ 國王] ,才能好過呢? [ 國王] 活著,你們就日子不好過! [ 我說了] :『我今天做了個噩夢,不應該來沙瑪瓦蒂的宮殿』,不讓您過來,您不聽我的話啊,陛下。」
 
當國王看到蛇後,被死亡的恐懼所籠罩,怒火中燒:「她們確實會做這樣的事,真是惡劣啊,我之前還不相信說她們惡劣的那些話,先是在自己的房間鑿了洞坐著;然後,又把我送去的公雞給退了回來;現在,放蛇到我的床上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