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之味
做自己的主人

我們今天最響亮的呼喊,毫無疑問地,答案肯定是:渴望自由的吶喊。 佛陀為了回應人類對得到更多自由的嚮往,以「正如大海只有一味——鹽的鹹味;法理戒律亦只有一味,那就是自由之味。」表明佛法所蘊含的自由真義。



與以上所言被枷鎖所困的反面,「精神自由」的必然意思,就是從貪、瞋、癡中解脫出來。當欲求、厭惡和愚癡,被人連根拔起,直至無法潛伏時,那個人便替自己找到了再也不會從上面掉下來的自主寶座,此時他才真的是自己的主人,永遠不會被動搖。就算他是一位行腳僧,要挨家挨戶受供才得食,他仍然是帝王;就算他被困在鐵牢之內,他的內心仍是自由。他此時已是自心的主宰,也是整個宇宙的主宰,因為宇宙間再沒有任何東西,可以奪走他那已經釋放的心——沒人能搶走的至寶。他身在世間萬法之中,卻淡出了世間的進退流轉,超然物上。接觸到樂受之物時,他不會追逐;碰到傷痛時,他不會退縮。他對兩者都平等以視,細察它們的起滅。對宇宙間賴以運行的雙雙對立,他都不再關注,因為他已從最基本處擊破了牽引和排拒的循環。對他來說,金磚與石頭都是一樣;讚賞與嘲諷,都只不過是了無意思的聲音,他安住於自己那經歷嚴格精進修行所得來的自由。他再也不會有苦惱,因為他在根除所有惑染之時,便不再讓憂悲傷痛碰觸到他的心。遺留在他內心的,就只有不再受貪欲所污染、圓滿清淨的喜悅。
 
他再也沒有恐懼,沒有帝王縱然處在守衛森嚴的宮中,仍會感受到的焦慮。他再也不會有病害,不會因為熾情和煩惱的侵擾而讓內心打結,同時也不會再墮入生死輪轉中惑業因果等苦患。他過的是平和安穩的日子,無量的悲心,散播到世界的每個角落,享受著解脫的愉悅。或者,與同道者分享他到達大道終點的心得法要。因為他從定見中確知,已為自己無始以來循環著的生死軌道畫上句號,達到聖潔的顛峰而得證無生。
 
佛陀導示的圓滿自由,只有那些在自己生活經驗中,視解脫為目標的人才會證得。正如鹽的味道可以滲進食物一樣;自由之味亦滲透佛陀所教導的系列教理與修行,不論是在起始、中段或結尾。不論修行佛法到哪一地步,我們享受到的自由之味就有那麼的多。我們必須謹記:真自由——即內心的自主,並不是上天的寵賜;它只能從修行八正道——這真正的「自由之道」得來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